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苏东坡:不合时宜, 唯有朝云能识我

苏东坡:不合时宜, 唯有朝云能识我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5-10 15:11:13

不合时宜, 唯有朝云能识我;

独弹古调, 每逢暮雨倍思卿。

北宋大文豪苏东坡怀才不遇, 终生为权贵所嫉恨和排挤, 政治上郁郁不得志。

苏东坡

苏东坡

然而在其家中, 有两名侍女却对他的文章道德深为钦佩。 她们一位名 “朝云”, 一位名 “暮雨”, 被苏东坡引为知己,其中朝云还被苏纳为小妾, 受到格外的恩宠。 后来, 红颜薄命的朝云不幸早逝, 苏东坡悲痛欲绝, 就如同失去了珍宝。 悲痛之余, 他亲笔撰书了这副挽联, 表达他的哀悼与思念之情。

此联巧妙地嵌入了两名侍女的名字, 充分表露了作者的真情实感,指代也是一目了然; 而 “朝云”、 “暮雨” 这两个名字, 又语义双关,感时怀事, 把风流才子的痛悼之情含蓄地表露出来。

上联借题发挥, 以 “唯有朝云能识我” 来感叹不遇明主的落寞,说出了自己 “不合时宜” 的处境。

下联以 “独弹古调” 强调自己不愿与庸俗之人同流合污的人生情操, 又一语双关, 描绘出每当和 “暮雨” 相处时就会特别思念“朝云” 的情景。

联语如泣如诉, 情真意切, 表面上的自然气象与人名的巧妙嵌合, 体现了作者敏捷的才思和对政治气候的感慨。
 

标签:对联
故事:对联的野史揭秘
声明:苏东坡:不合时宜, 唯有朝云能识我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