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王守仁:赤手挽银河, 公自大名垂宇宙

王守仁:赤手挽银河, 公自大名垂宇宙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5-10 15:15:45
王守仁

王守仁

赤手挽银河, 公自大名垂宇宙;

青山埋白骨, 我来何处吊英贤?

王守仁, 幼名云, 字伯安, 余姚人, 明代著名学者、 理学家。

王守仁为人清高正直, 崇敬英贤, 对历史上的民族英雄和仁人志士充满敬意。 著名的爱国将领于谦就被他视为楷模, 他到于谦墓前凭吊时, 题写了这副挽联。

作为一副挽联, 此联可谓是高屋建瓴, 大气磅礴, 既有痛心的追问, 又给予了逝者崇高的评价; 既有景物的描绘和恰当的比喻,又将情景巧妙地融合在一起。

联语自然流畅, 简洁明朗。 作者缅怀逝者, 上联借用唐朝杜甫诗句 “诸葛大名垂宇宙” 来颂扬于谦的功业; 下联的 “青山”、 “白骨” 象征了于谦的忠心赤胆, 反问则抒发了自己的哀痛心情, 给人以痛心之感。
 

标签:对联
故事:对联的野史揭秘
声明:王守仁:赤手挽银河, 公自大名垂宇宙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