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纪晓岚:沉浮宦海如鸥鸟,生死书业似蠹虫

纪晓岚:沉浮宦海如鸥鸟,生死书业似蠹虫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5-10 15:19:08

沉浮宦海如鸥鸟;

生死书业似蠹虫。

纪晓岚生性放达淡泊, 虽身在官场, 与书为伴, 但他并不引以为荣, 而是勇于自我解嘲, 常出妙语。 乾隆壬子年三月的一天, 纪晓岚在书房内和来访的文友饮酒闲谈, 酒过三巡, 谈到兴浓之时,他偶有所感, 便笑着对友人道: “昔日陶靖节曾自作挽歌, 今日我也不妨为自己题一挽联。 游戏笔墨, 诸公莫笑。” 话音刚落, 只见宣纸之上, 已经落下了上面那副对联

这副挽联中, “宦海” 一词点明了纪晓岚是朝廷命官的事实,书业则又道出他主持 《四库全书》 的学士身份。 而 “鸥鸟” 和 “蠹虫” 比喻则非常形象地刻画出他为官生涯的坎坷遭遇, 也说出了他刻苦钻研学问的求知精神。 上下联极其工整, 文字雅致而不晦涩,联意含蓄却并不难懂, 不失为自题挽联的佳作。
 

标签:对联
故事:对联的野史揭秘
声明:纪晓岚:沉浮宦海如鸥鸟,生死书业似蠹虫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