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撒手又何悲, 数十年贫病交加, 纵我留君生亦苦

撒手又何悲, 数十年贫病交加, 纵我留君生亦苦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5-10 15:20:32

撒手又何悲, 数十年贫病交加, 纵我留君生亦苦;

贱躯何足惜, 八千里翁姑未殡, 因君累我死犹难。

清朝光绪年间, 广州大马站内, 住着一个候补的小官。 因为他不懂得巴结权贵, 所以长期得不到录用, 穷得一贫如洗, 只好度日如年, 苦苦熬煎。 可是他没来得及身受重任, 却已是身患重病, 后来在穷困潦倒中溘然去世。 他的妻子较通文墨, 悲伤之余, 她泣血蘸泪地写了这副挽联。 当挽联挂在灵前之时, 目睹者无不掩面哽咽,对这对苦命的夫妻寄予了深深的同情。

这副挽联妙在它不是对夫君的追忆和缅怀, 而是对逝者的离去表示释然。 是妻子冷酷无情吗? 非也! “纵我留君生亦苦!”

上联意思是: 就算我能让你死而复生又有何用? 活着还不是一样苦海无边! 下联更是巧妙, 它有多层含义: 我本来想追随你而去呀, 可是几千里外的家中, 公公、 婆婆还需要养老送终呢! 含蓄地表露了作者的一片真情和孝心……全联真是字字血泪, 感情逼真,反映了旧社会贫困知识分子的苦难遭遇。

标签:对联
故事:对联的野史揭秘
声明:撒手又何悲, 数十年贫病交加, 纵我留君生亦苦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