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苦我半生可怜举案荆妻, 先归天上

苦我半生可怜举案荆妻, 先归天上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5-10 15:21:38

苦我半生可怜举案荆妻, 先归天上;

祝卿再世不遇登科夫婿, 莫到人间!

清朝时期, 社会黑暗、 官场腐败, 科举制度弊病多端。 当时有一位老学究, 从小就受到封建思想的熏染, 醉心于科举, 立志追求功名。 从童年到青年, 从青年到中年, 他只知道埋头书本, 钻研学问, 真正学富五车, 可是却成了不折不扣的书呆子。 直到晚年, 他也未能穿上官服, 甚至连个谋生的营生都没有找到。 在饥寒交迫中,跟他受了一辈子苦的妻子不幸病死。 因此, 老学究悲愤交加, 血泪俱下, 写了这副悼念妻子的挽联。

上联语言平常, 只是觉得妻子命苦、 可怜, 没有惊人之处。 可是下联却突然起了波澜, “祝卿再世不遇登科夫婿”, 意思是说, 但愿你下辈子嫁人不要再嫁给一个求取功名的读书人。 字里行间, 充满对亡妻的痛悼和对自己不幸人生的叹息, 表露出无限悲伤和强烈的痛愤。 同时, 作者以自己潦倒半生的遭遇为例, 对封建科举制度进行了强烈的谴责和辛辣的嘲讽。
 

标签:对联
故事:对联的野史揭秘
声明:苦我半生可怜举案荆妻, 先归天上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