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秋色满东南, 自赤壁以来, 与客泛舟无此乐

秋色满东南, 自赤壁以来, 与客泛舟无此乐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5-11 13:44:26

秋色满东南, 自赤壁以来, 与客泛舟无此乐;

大江流日夜, 问青莲而后, 举杯邀月更何人。

大观亭位于安徽省安庆市大观亭街, 是一座两层木结构建筑,始建于明朝嘉靖年间。 此亭素称 “皖省第一名胜”。

此联不俗之处在于: 它没有局限于安庆当地的山水之美, 如地势优越、 风景优美、 人文璀璨……没有刻意描绘这些。 但是, 联语分明写出了此处的人杰地灵, 写出了令人神往的美景和充满诗情画意的情调。

“赤壁” 指宋代文豪苏轼与客泛舟的湖北黄冈赤壁。 “青莲” 指唐诗人李白。 联语用典丰富, 不仅有唐代杜甫的诗句, 也有苏东坡“与客泛舟” 赤壁和李白 “举杯邀明月” 的传说, 言辞之间, 充溢着浓郁的人文气息和历史底蕴。

该联引用古人诗句非常到位, 典故体现的意境更是诱人畅想,是很适合悬挂于著名旅游景点的。 此联对仗工整, 作者视野开阔、情绪乐观、 心态坦荡, 联语充满激情和美感。
 

标签:对联
故事:对联的野史揭秘
声明:秋色满东南, 自赤壁以来, 与客泛舟无此乐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