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理冤狱关节不通, 自是阎罗气象

理冤狱关节不通, 自是阎罗气象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5-11 13:42:35

理冤狱关节不通, 自是阎罗气象;

赈灾黎慈悲无量, 依然菩萨心肠。

包拯, 字希仁, 世称包公, 是北宋著名的清官, 庐州合肥人, 曾任庐州知府, 宋仁宗时任开封府尹, 后来升任枢密副使等要职。

南宋以来, 各地多为包公立庙祀奉。 合肥的包公祠庙中有许多名联。 此联是其中的优秀之作, 歌颂了他清廉刚直的品格。

此联通俗易懂, 字面意思不难理解, 它的特别之处在于上下联后半句的鲜明对比。 “自是阎罗气象” 和 “依然菩萨心肠”, 其中对包公如同 “阎罗” 的比喻, 是一般联语不敢想象的。 事实上, 这个比喻恰到好处, 它不仅形象地写出了包公面貌丑陋、 皮肤黝黑的特点, 而且说明了他的执法如山和不怒自威。

下联的 “菩萨” 之说, 与前面的 “阎罗” 形成强烈的反差, 而不显冲突, 因为它们一个象征 “气象”, 一个代表 “心肠”, 分别是包公素质和气质最突出的一面。 而且, 上联说包公有 “阎罗气象”, 是突出他的铁面无私, 下联说包公是 “菩萨心肠” 正是他爱民如子的艺术概括, 这两者的结合, 不生疏、 不矛盾, 而是非常自然和完美。

标签:对联
故事:对联的野史揭秘
声明:理冤狱关节不通, 自是阎罗气象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