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杨溥:五人共伞, 小人全仗大人遮

杨溥:五人共伞, 小人全仗大人遮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5-10 09:13:22

四口同圆, 内口皆从外口管;

五人共伞, 小人全仗大人遮。

杨溥, 字弘济, 湖北人, 明代诗人, 官至大学士。 杨溥自幼聪敏过人, 能文善对, 被称为神童

杨溥

杨溥

杨溥 10 岁那年, 他的父亲受到一桩公案的株连, 被缉拿入狱,亲友们都知道他是无辜的, 可是有冤无处伸, 大家急无对策。 小杨溥救父心切, 便自己跑去县衙求情。 县官见这个孩童胆量大、 口才好, 能说会道, 又听闻他是有名的小神童, 于是便出一上联考他:

四口同圆, 内口皆从外口管。

这是一条拆合字联, 它把繁体的圆字拆成四个口字, 又指明内外口字的关系。 此外, 县官此联还另有寓意, 意思是: 我乃一县之宰, 主管万民, 一切由我做主。 别看杨溥小小年纪, 却是聪明伶俐、善解人意, 他听出了联中的言外之意, 心想, 我既然来求情, 何不借此美言, 把县官抬高一番呢? 他略一思索, 对出下联:

五人共伞, 小人全仗大人遮。

下联实属巧联妙对, 它把繁体字的 “伞” 字拆成五个 “人” 字,其中又有个大 “人” 字遮四个小 “人” 字, 也反映了五个 “人” 字之间的关系。 因此联明显奉承了县官, 对 “大人” 的尊崇与依赖溢于言表, 县官听了很是受用, 再寻思也没有其父的犯罪证据, 便释放了杨父。 杨溥以联救父的故事, 从此传为佳话。

标签:对联
故事:对联的野史揭秘
声明:杨溥:五人共伞, 小人全仗大人遮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