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纪晓岚:三宫六院多姬妾, 圣明主理当自爱

纪晓岚:三宫六院多姬妾, 圣明主理当自爱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5-10 10:23:32

七男一女同桌凳, 何仙姑怎不害羞;

三宫六院多姬妾, 圣明主理当自爱。

清朝乾隆皇帝酷爱附庸风雅, 每逢退朝, 便召集几位宠臣谈诗论文, 游戏取乐之中, 他常与大臣们玩得忘乎所以, 甚至不计君臣尊卑。

纪晓岚

纪晓岚

某一日, 他与大学士纪晓岚等几位大臣在翻看古画, 忽见一副 《八仙聚会图》, 图上画的是八仙在宴席间举杯畅饮的情景。 乾隆来了兴致, 环顾着大臣们说: “朕有一联, 不知诸位爱卿能否答对?” 随即他念出一联:

七男一女同桌凳, 何仙姑怎不害羞。

此联词语俚俗、 寓意粗鄙, 从堂堂一国之主嘴里说出, 难免有失尊严。 而联语也颇有难度, 众大臣一时无言答对。 还是纪晓岚反应机敏, 又会见风使舵, 他向来在乾隆面前不甚拘谨, 于是接口道:

三宫六院多姬妾, 圣明主理当自爱。

这下联, 是由上联引发的话题, 且有多重意思。 “圣明主” 先是夸赞乾隆, “理当自爱” 又是委婉的劝诫。 “自爱”, 既可以理解是不能像上联那样出言鲁莽, 也可以理解为劝告皇帝不要沉湎于声色之中, 还可以理解成对皇帝其他德行的期待。 真是一石三鸟, 言辞巧妙。

乾隆听了, 默然不语。 众大臣都为纪晓岚捏一把汗。 然而, 当乾隆体会到联中深意后, 又觉得纪晓岚说得非常在理, 不愧是忠臣,便哈哈笑道: “好! 为君者理当自爱, 朕就听你的。”

标签:对联
故事:对联的野史揭秘
声明:纪晓岚:三宫六院多姬妾, 圣明主理当自爱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