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白纸扇, 画乌龙, 乌龙摆尾

白纸扇, 画乌龙, 乌龙摆尾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5-10 09:54:34

白纸扇, 画乌龙, 乌龙摆尾;

红花鞋, 绣彩凤, 彩凤扬头。

据说明朝的时候, 北京城郊有个刘秀才, 他为了求取功名, 熬了十年寒窗, 但接连参加三次乡试都名落孙山。

转眼又值大比之年, 刘秀才勉强凑齐盘缠, 又要去赶考。 临行前,妻子为他的行李中装了一双绣着彩凤的红花鞋。 这双鞋是妻子亲手缝制的, 当年新婚时她穿在脚上。 现在, 她又将它放入丈夫的行囊, 意在拿它当吉祥物, 希望这双红鞋为丈夫带来好运, 能让他考场得意。 她一边整理行李, 一边念念有词: “红花鞋, 绣彩凤, 彩凤扬头……”

刘秀才听了, 感动得热泪长流, 他抚摸着鞋子, 认为它是夫妻恩爱的象征, 也牢牢记住了妻子的那句话, 觉得意味深长, 充满了鼓励和关心。

进了考场, 刘秀才想起前几次的失败, 不由得心慌意乱。 他每次都吃亏在对联上, 偏偏这次又有考属对一场。 当时主考官手执一把乌龙白扇, 口出一联:

白纸扇, 画乌龙, 乌龙摆尾。

刘秀才本来就怯场, 虽然将四书五经背得滚瓜烂熟, 可对对子需要机智应变, 现在, 面对这句刁钻的上联, 他思来想去, 几乎搜断肝肠, 但仍旧想不出什么惊人妙语来。 无从觅句, 刘秀才羞愧交加, 想起妻子期待的眼神, 想起她的绣花鞋, 想起她那句随意的唠叨: “红花鞋, 绣彩凤, 彩凤扬头……” 情急之下, 他脱口念出这句话来;

红花鞋, 绣彩凤, 彩凤扬头。

主考官一听, 哎, 这刘秀才终于有长进了, 会对对子了。 他的下联非常精彩! 这白对红, 龙对凤, 尾对头不是很好吗? 于是他立即翻开花名册, 在刘秀才名后面挥毫写下一个大大的 “录” 字。

第二天, 红榜贴出, 刘秀才高中第三名举人。 这真是个天大的喜讯, 刘秀才歪打正着, 竟然靠重复妻子的一句唠叨, 实现了他多年的心愿。
 

标签:对联
故事:对联的野史揭秘
声明:白纸扇, 画乌龙, 乌龙摆尾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