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欧阳修:齿刚唇柔, 刚者不如柔者久, 柔能克刚

欧阳修:齿刚唇柔, 刚者不如柔者久, 柔能克刚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5-10 10:02:58

齿刚唇柔, 刚者不如柔者久, 柔能克刚;

眉先须后, 先生何似后生长, 后来居上。

北宋文学家欧阳修 4 岁丧父, 其母郑氏含辛茹苦, 亲自教其识字, 由于家里太穷, 连纸笔都买不起, 欧阳修便拿芦荻在地上写字。

欧阳修

欧阳修

他敏捷过人, 加上读书勤奋, 学问日长, 很小就享有神童的美名。

贫苦的生活, 练就了他的刚强性格, 也激励了他出人头地的志向。

这天, 年幼的欧阳修在街上玩耍时, 因为有个大孩子欺负他, 他便毫不屈服地和对方打起来, 结果被打得鼻青脸肿。 此时, 正好一个塾师路过, 目睹此情便嘲笑欧阳修自不量力, 与其跟对方争斗, 还不如忍气吞声。 他还挑衅地说: “听说你很机灵, 想必读书不少, 我出个对子,你敢对吗?” 欧阳修听他奚落自己, 心中本就有气, 见他得寸进尺, 要和自己对对子, 心想我也教训一下你这个草包先生吧! 他天姿聪颖, 怎会在乎对句?塾师于是得意地吟道:

齿刚唇柔, 刚者不如柔者久, 柔能克刚。

联语虽有道理, 但此时却在讽刺欧阳修, 说他太刚直, 不知道软弱退让。 欧阳修年龄虽小, 但能理解联中之意, 于是答道:

眉先须后, 先生何似后生长, 后来居上。

此联巧用 “眉先须后” 的比喻, 又恰到好处地使用了 “先生”、“后生” 的谐音, 联中另一层意思是: 你虽然是先生, 可在对联和其他学问上, 你却不如我这个小孩子。 塾师一听此联, 羞愧交加, 直后悔自己是自讨苦吃, 赶紧灰溜溜地跑了。

欧阳修立志 “后来居上”, 后来, 他的壮志果然实现了, 他不仅在文学上取得了很高的成就, 位列 “唐宋八大家” 之一, 而且官至枢密副使、 参知政事, 成为一代名臣。

标签:对联
故事:对联的野史揭秘
声明:欧阳修:齿刚唇柔, 刚者不如柔者久, 柔能克刚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