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艾自修:张居正, 居正不居正, 黑心宰相卧龙床

艾自修:张居正, 居正不居正, 黑心宰相卧龙床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5-15 11:05:14

艾自修, 自修没自修, 白面书生背虎榜;

张居正, 居正不居正, 黑心宰相卧龙床。

据说, 明代宰相张居正有个学友名叫艾自修。 当年, 两人同窗共读, 也算是患难之交。 他们同时中举, 张居正名列前茅, 而艾自修却屈居榜尾。 张居正此时已经不同以往, 他为此很是骄傲, 便出了上联送给老同学, 挖苦他是 “背榜” 的书生。 艾自修一时不能答复, 感到羞辱难消, 从此对骄横的张居正有所提防, 认为他不是好人。 后来他俩又都中了进士, 同在京城为官, 张居正却官运亨通,当了权倾天下的宰相, 而艾自修仍官职卑微, 不得重用, 还经常被张居正所欺负。

多年后, 张居正的改革失败, 被朝廷革职问罪, 刺配充军。 他与太后有私通嫌疑的隐秘之事也在民间沸沸扬扬。 艾自修感时怀事,想到当年的那副上联让他绞尽脑汁, 而眼下却是唾手可得, 不由得对出下联。

上联言语刻薄, 虽是戏言却冷嘲热讽, 伤人自尊; 下联明显有一种报复的快乐, 毫不留情, 一针见血, 把 “黑心宰相” 的本质揭露无遗。 联语对仗很工整, “居正不居正” 是一句妙语。

标签:对联
故事:对联的野史揭秘
声明:艾自修:张居正, 居正不居正, 黑心宰相卧龙床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