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花笺茗碗香千载;云影波光活一楼

花笺茗碗香千载;云影波光活一楼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5-12 14:07:50

花笺茗碗香千载;

云影波光活一楼。

吟诗楼, 据传是唐代著名的女诗人 (歌妓) 薛涛所建, 在成都市碧鸡坊。 历经千年, 此古迹现已无存。

这副对联堪称佳作, 因为它不仅字里行间流露出脂粉气息和诗情画意, 符合薛涛既是歌妓又是诗人的特点, 而且巧妙地用了“香”、 “活” 二字, 使得此联有了点睛之笔。 “香”, 写出了人物的香艳, “活”, 刻画出景物的秀丽生动。

个别字眼的妙用, 使得全联熠熠闪光, 增色不少, 体现出作者非凡的文字功力和敏捷才思。 “花笺茗碗” 代指女诗人用过的物品, “云影波光” 既是吟诗楼周边的自然景致, 也是对女诗人短暂生命的一种惋叹。
 

标签:对联
故事:对联的野史揭秘
声明:花笺茗碗香千载;云影波光活一楼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