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药铺巧联招伙计

药铺巧联招伙计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5-12 15:37:49

白头翁, 持大戟, 跨海马, 与木贼草寇战百合, 旋复回朝, 不愧将军国老;

红娘子, 插金簪, 戴银花, 比牡丹芍药胜五倍, 从容出阁, 宛若云母天仙。

从前, 某地一家中药铺缺少伙计, 老板不想草率用人, 他寻思既然是药店, 就需要一位懂草药的帮手。 可是这样的人才苦无觅处,怎么办? 这老板颇通文墨, 他想出了一个新奇的招聘办法。 他撰写了一幅上联, 联语缀满了中草药名, 他将对题贴在门口, 声明如果有人能对出下联就破格录用。 眼看已过三日, 人们都在这道难题前望而却步, 药铺老板也有些犯嘀咕, 感觉招聘的成功性不大了。

没承想到了第四天, 一个青年来到店铺门口, 挥毫之间, 一幅下联赫然在目。 老板一读, 大为惊喜, 十分满意, 便招那青年为司药, 并有了招他为婿的想法。 高兴之余, 老板把珠联璧合的长联张贴于药店门前, 过路人赞不绝口。

此联的巧妙之处在于, 虽是游戏文字, 却是妙语连珠, 上下联内, 各巧嵌九种草药名。 作者选材精当、 思维灵活, 把原本互无牵涉的草药名周密地串联起来, 而且自然妥帖, 叙事清楚, 非常有趣。

上联展现了一个老将军的威武, 下联描绘出一个女子的花容月貌。 联语之间对仗工整、 韵律和谐, 读来流畅自如, 是一副充满情趣的嵌入药名的对联

标签:对联
故事:对联的野史揭秘
声明:药铺巧联招伙计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