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木匠讽刺道士:匠名儒匠, 君子儒, 小人儒?

木匠讽刺道士:匠名儒匠, 君子儒, 小人儒?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5-12 15:34:53

匠名儒匠, 君子儒, 小人儒?

人号道人, 饿鬼道, 畜生道?

古代有一位手艺精巧的木匠, 他知书达理, 喜欢舞文弄墨, 所以赢得了 “儒匠” 的美誉。

然而, 附近道观中有一个道士, 自以为道行高深, 有诗文修养, 因此很是小瞧这位民间 “儒匠”。 有一次, 道观需要修缮古建筑, 那木匠去观中做木活。 道士见了他便问: “人称你是 ‘儒匠’, 那么有个联句不知你能否对上?” 木匠不卑不亢地答道: “但说无妨。” 于是道士念出上联。 他摆出一副挑衅者的姿态, 心想, 这木匠就得乖乖受我侮辱了。道士的出言不逊激怒了木匠, 木匠虽面不改色, 却以牙还牙地对出了下联。 那道士被木匠讽刺得心血上翻, 张口结舌, 无言可答,只得悻悻离去。

对答联的出彩, 往往就在下联的巧妙应对上面。 这副对联也不例外。 除了对仗合乎要求, 此联联语一方是故意嘲弄, 一方是反唇相讥, 后者的讽刺力量更胜一筹。 “君子儒”、 “小人儒” 里头, 有好有坏, 还有选择的余地; 而道人所修行的不管是 “饿鬼道” 还是“畜生道”, 都不是什么正道, 他难逃受到木匠的讽刺。
 

标签:对联
故事:对联的野史揭秘
声明:木匠讽刺道士:匠名儒匠, 君子儒, 小人儒?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