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宦迹渺难寻, 只博得三杰一门, 前无古, 后无今

宦迹渺难寻, 只博得三杰一门, 前无古, 后无今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5-12 14:06:43

宦迹渺难寻, 只博得三杰一门, 前无古, 后无今, 器识文章,法若江河行大地;

天心原有属, 任凭他千磨百难, 扬不清, 沉不浊, 父子兄弟,依然风雨共名山。

苏洵, 宋代文学家, 号老泉, 精通六经百家, 挥笔千言, 博辩雄伟; 苏轼, 号东坡, 苏洵的大儿子, 他的诗、 词、 画、 散文、 书法都达到了当时的高峰; 苏辙, 苏轼的弟弟, 十九岁与兄同登进士,其政论、 散文都有较高造诣。 这 “三苏” 都是北宋著名的文学家,同为 “唐宋散文八大家” 之列。 明朝洪武年间, 他们的故乡四川眉山县建起 “三苏祠”, 以纪念这三位文学巨匠。

这副长联联语精练、 对仗工稳, 是一副有名的对联。 它很巧妙地把 “苏门三杰” 的人生际遇和文艺修养结合起来, 把叙述生平和歌功颂德合为一体, 数字的对仗也很讲究, 其中最大的特点是较为中肯地点评了这三人的功过。 “前无古, 后无今”、 “扬不清, 沉不浊” 的断语很有道理, 不禁让人沉思。

标签:对联
故事:对联的野史揭秘
声明:宦迹渺难寻, 只博得三杰一门, 前无古, 后无今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