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荐汾阳再造唐家,并无尺土酬功,只落得采石青山

荐汾阳再造唐家,并无尺土酬功,只落得采石青山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5-12 14:05:11

荐汾阳再造唐家, 并无尺土酬功, 只落得采石青山, 供当时神仙笑傲;

喜妃子能谗学士, 不是七言招怨, 怎脱去名缰利锁, 让先生诗酒逍遥。

太白楼, 位于安徽省马鞍山市长江东岸的 “采石矶”。 相传唐代李白遇赦后生活潦倒, 投靠在安徽做 “当涂令” 的族叔李阳冰, 后逝于此地。 有人说, 李白是喝醉酒后去采石矶江中赏月, 不慎落水而死的。 当地为纪念这位大诗人而建了此楼。

此联借用了两个关于李白的故事, 概括其一生, 颇值得玩味。

上联中, “汾阳” 是指唐代名将郭子仪, 因郭子仪被封为 “汾阳王”, 故后世称他为 “郭汾阳”。 相传有一天, 李白正饮酒于长安街头, 忽见青年壮丁郭子仪披枷戴锁, 因犯法被绑赴刑场问斩。 李白早知他乃文武奇才, 有安国定邦的才能, 即面禀圣上, 称郭子仪是一将难求, 应赦罪重用。 因此, 搭救了郭子仪的性命。 后来郭子仪平定了 “安史之乱”, 中兴唐家王朝。 李白虽举荐贤才功劳不小,但他并未得到唐王朝 “尺土酬功”; 相反, 晚年还因曾被永王牵连被判死刑, 幸得郭子仪营救得免。 最后竟然不幸死于非命。

下联 “妃子” 是指杨贵妃。 此联也巧妙引用了非常有名的典故:

李白供奉翰林时, 经常奉命编词谱曲, 然后让乐伎弹唱, 为唐玄宗及其宠妃杨玉环助乐。 一日, 高力士发现李白新作 《清平调》 内有“可怜飞燕倚新妆” 一句, 为报私仇, 他借机向玄宗进谗言, 说这是“把杨贵妃比成赵飞燕”, 是对玄宗的影射。 李白因此获罪罢官。 李白遭诬陷而远离荣华, 此联说其是 “喜” 事, 这是对李白 “安能催眉折腰事权贵, 使我不得开心颜” 的深刻领悟。

联中典故既有故事性, 又引人深思, 对李白的思想及其作品,做出了令人佩服的评价。 “并无尺土酬功” 与 “不是七言招怨” 的对仗, 更是工整, 也尤为言简意赅, 饱含着作者对李白遭遇的同情。

标签:对联
故事:对联的野史揭秘
声明:荐汾阳再造唐家,并无尺土酬功,只落得采石青山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