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乾八卦, 坤八卦, 八八六十四卦, 卦卦乾坤已定

乾八卦, 坤八卦, 八八六十四卦, 卦卦乾坤已定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5-12 15:33:31

八卦, 坤八卦, 八八六十四卦, 卦卦乾坤已定;

鸾九声, 凤九声, 九九八十一声, 声声鸾凤和鸣。

相传, 有一书香门第的秀才, 爱上了邻家女子, 可因为女方是庄户人家, 所以秀才的父亲不想成全此门亲事, 以免遭人耻笑。 他从门第观念出发, 认为男婚女嫁, 应门当户对, 但又不愿失掉邻里和气, 便以对对子为理由, 想让女方主动退让。 不承想, 那女子自幼和秀才多有交往, 耳染目濡之际, 竟然也通晓诗文。 接到故意刁难的上联后, 那女子略微思吟片刻, 便顺利地对出了下联。 秀才的父亲一看, 才知道这女子聪慧贤能, 于是转忧为喜, 欣然接纳了这个儿媳妇。

此联以乾坤、 鸾凤比喻夫妻关系, 对仗严谨, 又将乘法口诀引进联语之中, 别开生面, 富有情趣。

标签:对联
故事:对联的野史揭秘
声明:乾八卦, 坤八卦, 八八六十四卦, 卦卦乾坤已定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