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寒食节的确切时间是哪天?

寒食节的确切时间是哪天?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3-21 14:21:02

寒食节亦称“禁烟节”、“ 冷节”、“ 百五节”,南朝时《 荆楚岁时记》载:“去冬节一百五日,即有疾风甚雨,谓之寒食。禁火三日,造饧大麦粥。据历合在清明前二日,亦有去冬至一百六日者。”因此,寒食节应位于夏历冬至后一百零五或一百零六日,也即清明前一二日。从先秦到南北朝,寒食都被当作一个很大的节日。

寒食节

寒食节

早期的寒食节只有禁火和寒食两项节俗,而且汉代以前寒食节禁火时间较长,有一月之久 。 到了汉代,才将寒食节缩减至清明前三天,确切的时间应为冬至后第一百零四天、一百零五天和一百零六天,亦即冬至后一百零五天及其前后各一天,因此就有了大寒食、小寒食、官寒食、私寒食之分。大寒食是指禁火第一天,第三天称小寒食。杜甫《小寒食》诗中有“佳辰强饮食犹寒”之句即为此而作。禁火第二天则是官寒食,也叫“炊熟日”。

隋唐五代时期,寒食节最终确定在冬至后的“ 一百五 ”期间 ,并一直沿用 ,后来由于寒食、清明两节相距甚近,寒食节活动内容长期放在清明节日间进行,而国家公假日也往往将二者合而为一,于是久而久之,寒食节的名称渐渐被“清明”所替代。

寒食节并入清明节后,作为节日,寒食节虽然已不存在,但作为民间习俗,寒食这种古老的传统并未从人们的视野里完全消失,如今在山西大部分地区还能看到当地民间依旧保留着在清明节前一天吃寒食的传统。这是因为介之推归隐山林,晋文公焚火逼其出山的传说源于晋地,现在山西榆社县等少数地方仍讲究在清明节前两天过寒食节,垣曲县则在清明节前一天过寒食节,前二天称作小寒食。

后汉初桓谭《新论》说:“太原之民,以隆冬不火食五日,虽有疾病缓急,犹不敢犯。”可见,寒食节最初确定在寒冷的冬季,后来也“ 随时之宜,唯变所适”,曹操《明罚令》中记录的寒食节令已经移至冬至后一百零五日的二三日之交,位于二十四节气的清明,属于春季了。

标签:寒食节
故事:寒食节的野史揭秘
声明:寒食节的确切时间是哪天?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