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诸葛亮的木箱计

诸葛亮的木箱计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3-27 14:19:36

曹操领八十三万人马南下,刘备兵马少,吃了不少败仗。不过,靠诸葛亮的计谋,也打了两次胜仗。

有一次,两军刚交锋,诸葛亮就领着兵马败退,曹操兵马紧追不舍。诸葛亮的将士边跑边丢下一些木箱,共丢了一百多口。曹操的人马看见木箱,不再追赶,都来抢木箱,以为里面有金银财宝。不料一开箱,里面飞出千千万万只马蜂。

原来,诸葛亮在行军途中发现不少马蜂窝,他叫部下用口袋笼住蜂窝,灌入木箱。这铺天盖地的马蜂,见人蜇人,见马蜇马,曹军不战自败。曹操慌忙下令收兵。

第二次,两军交战。交战不久,诸葛亮大败而逃,边逃又边丢下一百多口木箱。这次曹军缴获木箱后不敢打开了。曹操哈哈大笑,说:“可笑孔明,真是黔驴技穷!”他下令用火烧,烧死马蜂。

不料,这次木箱里装的是硫磺。硫磺见火,越烧越猛,顷刻间,曹营成了一片火海,曹操人马被烧得死的死,伤的伤,他只好下令退兵。

诸葛亮

诸葛亮

标签:三国民间传说 > 诸葛亮 > 曹操
故事:诸葛亮的故事 > 曹操的故事
声明:诸葛亮的木箱计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