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曹操火烧战船

曹操火烧战船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3-31 15:43:39

曹母洲又叫曹洲,是洞庭湖里的一个大沙洲。相传曹操曾在这里造战船,烧战船,因而得名。曹操得到荆州,要下江南攻打孙吴,没有战船是不行的。他便带人悄悄进入洞庭湖,见这一沙洲长满芦苇,远离湖岸,又开阔又隐蔽。

曹操火烧战船

曹操火烧战船

于是,派兵来开出空地,搭棚,备料,造战船。战船造了很多,还没有送上战场,曹操就在赤壁被诸葛亮的火攻打得大败,他脱险后带着残兵败将来到沙洲躲起来。

躲了几天,军粮快完了,他问大家:“眼下怎么办呢?”有人主张再打,说:“我们有战船,冲出去拼了。”有人则主张逃走,说:“我们乘船逃回江陵。”

曹操左想右想,觉着不妥:“去江陵,是上水,我们跑不过刘备的骑兵;乘船去再战,我们打不赢周瑜的水军;这样躲下去,又没有粮食。”他一时不知道怎么办才好。突然,曹操仰天大笑,弄得众将士摸不着头脑。

他说:“诸葛亮会用火,我也会。你们多数人跟着我逃跑,留得青山在,日后见高低。少数人留下来,放火烧战船,不能把战船留给敌国。”大家明白了。那留下的少数人放火烧战船,也引燃了沙洲的芦苇,把洞庭湖照得一片通红。

曹操带领多数将士逃走了。因为有火阻挡,追兵也无法追赶。而留下的少数人扮成百姓,自此就在这里种田过日子。曹操逃脱后,又自己安慰自己说,不是被诸葛亮、周瑜打败的,是自己烧战船退兵的。

标签:三国民间传说 > 曹操
故事:曹操的故事
声明:曹操火烧战船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