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老学究唱歌点醒曹操

老学究唱歌点醒曹操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3-31 16:08:38

赤壁战败,曹操退到监利。他不服输,稍作休整后,又率十万大军攻长沙。军队在两湖交界的九岭宿营,有个老学究手舞足蹈地吟唱:“劳师劳师,主帅痴痴;远征远征,覆没全军!”一个小头领听了,就去禀告曹操,说一个老学究在唱“捞尸捞尸”,耻笑我们吃了败仗。

曹操

曹操

曹操就亲自来看看这个老学究。他下马走到老学究面前,施礼后问:“老先生,是你编了歌在唱吗?”老先生毫无畏色地回答:“是”。曹操又说:“老先生,你对我大军出征有何见教,曹孟德愿洗耳恭听。”

老学究见曹操还有点度量,就说开了。他详细分析了曹、刘、孙三家的形势,然后直率地说:“劳师远征,兵家大忌。丞相一再干这样的蠢事,老汉就编了几句唱词,看你能不能听进去。”

曹操向老学究深深鞠一躬,说:“谢谢老先生赐教,这叫当局者迷啊!先生抱济世之大才,能否助孟德一臂之力?”老先生说他已是黄土埋到颈子的人,谢绝了曹操的好意。

不过,曹操还是封了他一个县丞的空官。然后,他下令军队停止出征,就地整顿三天后返回许昌,士兵们听说不出征了,都高兴得唱起来。老学究又编了个歌唱:“风清清兮白云悠悠,丞相明智兮士无忧,待得兵精兮粮备足,王师一举兮灭孙刘。”后来,人们就在九岭山下修了一座唱歌亭。

上一篇:曹操火烧战船

下一篇:曹操与萝卜宴

标签:三国民间传说 > 曹操
故事:曹操的故事
声明:老学究唱歌点醒曹操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