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曹操得大雁指路

曹操得大雁指路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3-31 15:27:29

赤壁一战,曹军兵败如山倒。曹操强打精神,鼓舞士气,一会说,周瑜无用,没有在这儿伏兵;一会说,诸葛亮低能,没有在这儿设防。结果每次话刚落音,就有伏兵杀出,将士们都笑他打肿脸充胖子。

曹操

曹操

曹操对将士们的冷笑看在眼里,口不讲,只是一个劲地催快走,以便早日脱离险境。一天傍晚,来到一个不大的山垭口,将士们以为脱险了,纷纷停下来要歇口气。

曹操登上小山,一看地形,明白这里很危险,便传令不准休息。结果没有人听,有的人还干脆点起篝火,取暖打盹。曹操一见大骂:“想找死吗?烟火会引来追兵!”

果然,远处隐隐约约传来人马的叫声。众人大惊,没想到惨败的丞相仍然料事如神,就说:“兵来将挡,丞相,领着我们拼了吧!”曹操说:“不行!敌强我弱,硬拼是拿鸡蛋碰石头。”“那就快逃吧!”曹操说:“也不行!现在天黑如墨,不辨方向,瞎跑会自投罗网。”

大家呆住了,怎么办呢?曹操默不作声,只是侧耳静听。一群大雁自远而近,从空中飞过,不断发出叫声。曹操顿时心中一亮,哈哈大笑起来。将士们全糊涂了,丞相这次战败逃命,每笑一次都带来灾星,看来这次是死到临头了。

曹操说:“大雁冬天由北向南飞,它指明了我们逃生的方向。它们来的方向是北方,向北我们可以逃回魏国。”将士们恍然大悟,不仅不笑他,反而从心眼里佩服。于是大家鼓起劲,齐心协力跟着曹操朝北冲,翻过山垭口,终于回到魏国。因为大雁指路,人们就把这个垭口取名雁门口。

上一篇:救曹田的由来

下一篇:曹操装死逃命

标签:三国民间传说 > 曹操
故事:曹操的故事
声明:曹操得大雁指路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