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曹操与萝卜宴

曹操与萝卜宴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3-31 16:27:06

重庆忠县的塘土坝,以盛产萝卜闻名。每年谁家种的萝卜最大,就称萝卜王,萝卜王家的主人要摆酒设宴招待乡亲。宴席上的十几道菜全用萝卜做成,名曰萝卜宴。

萝卜宴

萝卜宴

相传这萝卜宴的来历,与曹操有关。那年,曹操占领了荆州后,又率军沿长江而上,攻打刘备。走到忠县塘土坝时,由于长途跋涉,加上隆冬天寒,不少将士生病了,曹操自己也病得不轻。坝上有个唐老汉,种了几十年萝卜,为人厚道,他见曹操军纪严明,将士病得可怜,就去地里挖了一担白生生的大萝卜,送到曹营。

他对曹操说:“将军,快把这萝卜煮来吃,可以治好你们的病。”果真如此,曹操和那些害病的将士吃了唐老汉送来的萝卜,病一天天好了起来。曹操便叫人多买些萝卜让大伙吃,不到十天,全军就没人生病了。

曹操领兵攻打蜀军,一连打了几个胜仗。打仗回来,曹操不忘唐老汉的帮助,带上金银锦缎,到老汉家道谢。唐老汉是个老实人,见曹操这样看重自己送的萝卜,就亲手用萝卜做了十几道不同样的菜招待曹操,吃完饭又送了一个二三十斤重的大萝卜。

曹操从来没有吃过这样别有滋味的萝卜菜,第一次见到这样大的萝卜,他又惊讶又高兴,当场就封这个萝卜为萝卜王,把这顿饭称为萝卜宴。从此,萝卜王的主人设萝卜宴,就成了习俗,一代传一代,一直传到现在。

标签:三国民间传说 > 曹操
故事:曹操的故事
声明:曹操与萝卜宴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