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钮福保:巧对显真才

钮福保:巧对显真才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0-05 21:20:50

清朝道光年间,浙江湖州出了个名叫钮福保的状元。小时候,他就聪明过人,博闻强记。十岁即遍读了《十三经》、《国语》、《史记》等书,大多数还能不漏一字地进行背诵。十四岁就崭露头角,考取了秀才

这年的夏天,钮福保会友后回家,在走到右营基的河埠头时,正好看到有只官船停靠在那里。他感到很是有趣,就情不自禁地走上官船玩去。船上有个当差模样的人一见小福保,就不耐烦地说:“你这小孩,怎么可以随便到官船上来玩,快走上岸去!”

小福保不经意地说:“官船有什么稀奇,我今后要坐比它还大的船。”

这官船上载的是这个府的学府李大人。此时,他正在船舱里看书,在听到小福保的话以后,就叫那个当差的叫他进船舱去。

不一会儿,小福保就来到他面前。李大人见小福保样子很可爱,心里就有了几分欢喜,便和颜悦色地问:“你叫什么名字,在什么地方读书?取得功名了没有?”小福保一一作了回答。

李大人见他小小年纪就中了秀才,就想一试他的文才:“你既然已是县学秀才,本学府今天想出个对子让你对一对。”

小福保听了没有半点畏惧,相反却催促李大人:“学府大人,快一点出吧。”

李大人点了点头,然后向四周看了看,再回过来看了看手中那把折扇上的山水画,便随口吟道:

“拍扇摇风,一统山河随手转。”

小福保听了,一本正经地对李大人说:“大人,你出的可是一副大话对子呀。”

李大人听了,心里一征,回味一下,这才知道自己已经失口了:这样的话,只有皇帝才能说啊。要是在大众场合这么说了,丢乌纱帽事小,闹大了还得掉脑袋啊!他越想越害怕,浑身不由渗出了冷汗。

小福保看在眼里,就想为学府大人解危。这里,他看见里舱里有位师爷正在睡午觉,用了两本书当枕头,便灵机一动,说出了下联:

“以书作枕,千古圣贤抱头眠。”

李大人品味了一下,见对得入情入理,连忙走过去,拉着小福保的手,感动地说:“你不仅显露了自己的才智,还为本府解了危。真是状元之才啊!”

小福保并没有因为学府大人的夸奖而沾沾自喜,相反读书更加刻苦。

这年,他进京赶考。因为旅途辛苦,几天后就病倒在客栈里。那店主读过几年私塾,胸中也有点儿文墨。他一见钮福保病成这个样子,心里非常同情,就为他请来当地有名的郎中,还对他进行精心调理。十天以后,钮福保就病愈了。第二天准备起程了,可是一结账,却欠了店主十五两银子。他家里并不富裕,随身带的银子并不多,如果还了这些银两,以后的日子怎么过?更何况去京城的路还长着哩!

眼见得试期越来越近,只急得他搔头挠耳,满屋子团团转。

老店主看在眼里,就笑眯眯地走上前去,安慰他说:“别着急。

钱财乃身外之物,老汉喜欢结交有才学之人。如今老汉有一上联,只要相公能对出下联,所欠医药费和住房等一切费用,就可一笔勾销。”

钮福保忙不迭地说:“小生愿听老伯指教。”老店主听罢,就一声吩咐,顷刻桌子上已摆上了酒菜。老店主用筷子指了指桌子上的几样菜肴,便笑吟吟地说:“这是老汉为相公备下的饭菜,请笑纳。”接着,便以桌上的菜肴,随口出了上联:

“一串无鳞,鳅短鳝长鲶瘪嘴。”

真绝!那桌上的菜肴居然会凑得这么巧的,看来这是老伯为一试他的文才,特意这样安排的。钮福保左思右想,一时无以对答,脸都红了起来。老店主安慰道:“相公,请宽心。古人曹子建七步成章只不过是传说罢了。对对子是急不出来的。相公用过饭以后,再慢慢地想吧。老夫暂且失陪。”

钮福保又羞又愧,哪有胃口去吃这样的酒菜。他只草草吃了些,就一下躺到了铺上。眼睛却盯着黑黑的帐顶,脑海里在想啊、想的。可是直到天亮,还没想出下联来。

这天中午,老店主仍备上酒席,这次的酒菜换了,地点设在后宅的小花园里。老店主和钮福保边吃边聊天,全无半点逼迫之意,这就使得福保更感到过意不去。小花园里秋菊傲霜,丹桂飘香。如此良辰美酒,可钮福保无心品味,只呆呆地望着这丰盛的酒席。后来自己觉得可笑了,正待举杯,忽然“哦”了一声,然后一把抓住老店主的手,欣喜若狂地说:“有了!有了!”

老店主却含笑捻须地向钮福保传去一杯酒。钮福保接过酒杯,当即一饮而尽。然后大大咧咧地用手指在桌上画了个圈,然后吟道:

“酒席有足,龟圆鳖扁蟹无头。”

老店主一听,不禁拍手叫好,连连称赞:“高才!真是高才!”他不仅免了房钱菜金,还赠送马匹路费,亲自相送钮福保启程。

这次进京,钮福保春风得意,一举高中了状元及第。不久,他在朝廷做了大官。福保在做了大官以后,并没有忘记老店主的恩情。他还专门向皇上请了假,备上礼品,登门相谢哩!

标签:对联
故事:对联的野史揭秘
声明:钮福保:巧对显真才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