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孙权打虎

孙权打虎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2-22 16:49:52

许多人都有自己的业余爱好。令人费解的是孙权的爱好竟是打虎。说来你也许未必相信———人们多知道武松打虎,还很少听说过孙权打虎。且打虎是一种危险的事情,孙权贵为东吴之主,怎么会以至尊之体与猛虎相搏,甚至成为一种“爱好”呢?但是,事情就这么怪,孙权却真地爱上了这一行当。

三国志·吴主传》载:建安二十三年(公元218年)十月,孙权亲自骑马在庱亭射猎猛虎。不料马被老虎咬伤,情况十危急。他用双戟猛力投去,那虎才退却倒下。好险!同书的《张昭传》又载:“权每田猎,常乘马射虎,虎尝突前攀持马鞍。”

老虎竟冲过来用前爪抓住了马鞍。更险!孙权的射猎活动屡遭危险,且被张昭严厉批评,“然犹不能已”,他的打虎兴趣丝毫不减。“乃做射虎车,为方目,闲不置盖,一人为御,自于中射之,时有逸群之兽,辄复犯车,而权每手击以为乐。”———为了减少危险,让工匠给做了个上面方口敞开的射虎车,孙权自己在车中射虎。就这样也不时有猛兽冲来,孙权每每亲手击杀它们,以此作为一件乐事。张昭为此多次力谏,孙权总是笑而不答。其实,张老先生怎么知道孙权在猎虎中得到的乐趣和锻炼?倒是数百年后,同样爱狩猎的宋人苏东坡能理解他。

其词云:“为报倾城随太守,亲射虎,看孙郎。”这位已届不惑之年的“老夫”竟自比孙郎,表达了对孙权的钦佩。

孙权敢与自然界的猛虎相斗,对人类中的“猛虎”更是无所畏惧。他年未弱冠,便开始领兵打仗。成年后,更是亲率大军,南征北杀,身先士卒,冲锋在前。

建安十八年春正月,曹操攻濡须。孙权率兵抵敌。几次挑战,曹操都坚守不出。孙权亲自乘快船闯入曹操军中,观察对方营寨。走了五六里,曹军也无奈他何。《魏略》上说,曹操命令弓箭手向船乱射一通,船上到处是箭,几乎要被压翻。孙权却并不在乎,让舵手调转船头,使另一面受箭。船的两面都被箭射满,船体平稳下来,他才不紧不慢地离开了。孙权不仅没有受到伤害,反倒落了一船箭。罗贯中把这件事移到了诸葛亮的名下,成了“用奇谋孔明借箭”。殊不知,“借箭”却是孙权的专利。

第二年,孙权与曹军大战合肥,同魏将张辽打了一场硬仗。张辽有一次冲到了孙权的麾盖旁。后来孙权还有几次差点被张辽捉住。最危险的时刻是孙权过津桥。他被张辽紧追,骑着马从逍遥津逃向肥水南岸。马临桥边,这才发现桥板被拆了一丈多长。眼看追兵逼近,牙将谷利急忙提醒孙权勒马后退,又挥鞭催马,一跃而过———玩了一次精彩的马术表演。

孙权数次沙场“格虎”,几被“老虎”吃掉。但同猎场射虎一样,无惧无悔,“犹不能已”。

孙权最大的一次“猎虎”行动,就是赤壁之战。建安十三年(公元208年)冬,曹操在招降刘琮后,纠集数十万人马如猛虎扑来,想消灭刘备势力,,并逼孙权就范。面对兵力多于自己10倍的敌人,东吴内部多数人主张求和,少数人主张迎战。

孙权经过深思熟虑,力排众议,“拔佩剑砍面前案一角曰:‘诸官将有再言降曹者,与此案同。’”随即联合刘备大败曹操于赤壁,写下了以少胜多的不朽篇章。

孙权15岁为阳羡县长,19岁便继承父兄大业。赤壁之战时也仅有27岁。但他不畏强敌,以勇擒猛虎的气概北拒曹操,敢与“超级大国”抗衡。他年少英雄,使多少人赞叹不已。

他的喜欢搏虎不过是其性格的难以抑制的表现,同匹夫之勇是不可同日而语的。

上一篇:孙权与张昭

下一篇:孙权与谷利

标签:孙权
故事:孙权的野史揭秘
声明:孙权打虎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