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莱菔子的典故与功效

莱菔子的典故与功效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4-28 09:29:56

莱菔子的典故

性质宜沙地,栽培属夏畦。

熟登甘似芋,生荐脆如梨。

老病消凝滞,奇功值品题。

故园长尺许,叶青更堪薤。

                                             元·许有壬据

《清宫秘史》云:光绪皇帝患有痰涎壅盛 ,脘腹胀痛之证,要太医开补药吃 ,太医遵旨 ,光绪服后, 症情非但不减, 反而加剧。后来 ,太医院的下医在煎药时, 偷偷在药中加入一把莱菔子,因莱菔子能行气健胃 ,消食化痰,故而皇帝吃了此药,一剂病减,二剂身轻,三剂病愈。光绪是个短命皇帝,他 4 岁登基 ,在位34 年, 38 岁即夭亡。有人说光绪短命之由一方面是政治上的失利,但其滥用补药,不注意养生 ,也是过早夭折的一个因素。在这一点上 ,康熙就与光绪不同,康熙熟谙医理药性,从不乱服补药,认为“服补药大无益”,所以 ,他能摄政 61 年,享年 69 岁。

据传 ,慈禧太后垂帘听政时,有一年慈禧做寿,游园看戏,又品尝御膳房特地为她做的有“寿”字图案的各色精美佳肴 ,慈禧一时高兴 ,多吃了一些, 因此而病倒了。由于精力日见衰退, 慈禧命御医每日给予上等人参 ,煎成“独参汤”进行滋补。开始疗效不错,但到后来,日复一日,非但不见效,反而觉得头胀、胸闷、食欲不佳 ,还常爱发怒, 大怒之后, 常见鼻流血。太医院的众多御医束手无策,即张榜招贤:“凡能医好太后之病者,必有重赏。”

莱菔子

莱菔子

转眼 3 天 ,有位走方郎中(也有资料说是下诏苏州名医曹沧州进京为慈禧治疗) ,对皇榜细加琢磨,悟出太后发病的机理,便将皇榜揭了下来。郎中从药箱内取出 3 钱莱菔子,研细后加点面粉,用茶水拌后搓成 3 粒药丸 ,用绵帕一包呈上去了 ,并美其名为“小罗汉丸”,嘱咐 1 日服 3 次 ,每次服 1 粒。说也奇怪 ,太后服下 1 丸,止住鼻血,2 丸下去,除了闷胀 ,3 丸服下,太后竟然想吃饭了。慈禧大喜,即赐给郎中一个红顶子(红顶子是清代官衔的标志) ,这就是当时盛传的“三钱莱菔子,换个红顶子”的佳话。

莱菔子的作用与功效

莱菔子俗称萝卜子,是中医常用的化痰、行气、消积药 ,古称“莱菔子治痰,有推墙倒壁之功。”

萝卜其药名为莱菔,古代称菘。李时珍说 :“菘乃菜名 ,因其耐冬如松柏也。”唐·孟冼《食疗本草》始称之“萝卜”。萝卜营养丰富,是秋冬季家常蔬菜之一,全国各地均有种植,并制成品种繁多的名菜畅销国内外。如天津的葛沽萝卜,皮薄光洁,脆甜味浓,为天津独有的传统出口蔬菜之一。青脆可口, 甜而不辣, 群众誉之为“心里美”、“赛过梨”,远销香港、新加坡。萝卜含有大量的多种维生素、碳水化合物和糖类物质,其中有一糖化酵素,能分解食物中的淀粉、脂肪等。还有一种辛辣物质“芥子油”,具有促进胃肠蠕动,增进食欲, 帮助消化的功能, 所以 ,民间有“十月萝卜小人参”之说。

代表方剂如益气润肠膏、山楂内消丸等。

其一 ,益气润肠膏。功能以润肠通便,健胃利气为主。临床主治大便秘结引起的腹胀 ,饮食乏味, 口干舌燥等症,对老年人便秘效果尤佳。

其二 ,山楂内消丸。功能以开胃化滞,破气消食为主。临床主治倒饱吞酸,胸满气胀、肚腹疼痛,痞块症瘕 ,大便燥结等症。

标签:中药典故
故事:
声明:莱菔子的典故与功效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