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吴茱萸的典故与功效

吴茱萸的典故与功效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5-03 11:57:31

吴茱萸的典故

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

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

                                             唐·王维

在这个故事里 ,我们要讲述一个在现在中医临床上用以治疗寒证、呕吐、头痛等有特殊疗效的方剂如吴茱萸汤、鸡鸣散加茯苓、延年半夏汤及其它处方中也经常使用的中药———吴茱萸。

吴茱萸是芸香科植物吴茱萸的干燥将近成熟的果实。很早以前,吴茱萸这种中药的本来名又叫“吴萸”。至今在中医的临床处方中 ,仍多见以“吴萸”的名义来开处方的。

春秋战国时期,有一谓称“吴国”的小国。吴萸这种植物是吴国的特产草药,故起名“吴萸”。那么 ,为什么当初的“吴萸”这种草药,被改称为“吴茱萸”了呢 ? 在“吴萸”二字中间,为什么要加入一个“茱”字呢 ? 相传有这样一个故事。

吴茱萸

吴茱萸

在春秋战国时期,楚国的国王很怕冷。经常是腹痛、伴之呕吐、下痢等症而遭受了不少苦处。当时,在国王所管辖的范围内有一地方小官,他得知国王的情况后, 为了能治好国王的病, 专程前往邻国吴国,买来了吴萸,献给了国王。

小官面见国王时,楚国王问他:“这是什么东西呀 ?”

“大王,这是我从吴国买回的吴萸。”

“你送给我这玩艺儿 ,打算要我干什么呢 ?”

“这,大王,因为您总是因患寒证而导致腹痛。”

楚国王还未等小官的话说完,就勃然大怒 ,喝叱道:“我没有病,你把这药带来,到底是什么意思 ? 是不是想拿这玩艺儿来充当诅咒我的代用品 ?”

楚国王在盛怒之下,将吴萸扔向那可怜的小官,命令贴身侍从将其推出去斩首。正在这危难关头, 宫廷典医朱大夫急忙跪倒在地,向楚国王求情道 :“大王,请您手下留情,千万杀不得啊 !我以自己的性命担保,他丝毫没有恶意。吴萸确确实实是草药啊 !”

楚国王听了朱大夫冒死说出的谏言 ,略思片刻,“好吧 ,看在你的份上 ,饶他一死,命他归乡 ,回家种地去。”

就这样,那小官被脱去了官服 ,赶出了城外, 朱大夫把他送到了城外 ,临分别时他对小官说到:“楚王他现在还未明白 ,请你不必过多地伤心,耐心等待时机吧。”说完又安慰了几句,拱手道别,一直目送到他身影消失。

朱大夫送走了小官,急忙进宫将小官送来的吴萸捡起来,带回了自己的家。回家后,他立即取出种子,全种在院子里了。在细心地照料下,种子破土而出,长出幼芽 ,一点点地长高了。过2~3 年 ,终于开花结果了。朱大夫命家人将果实采摘下来, 阴干后储备起来。

有一天,突然间楚国王又开始持续地发病 ,呕吐 ,下痢 ,伴之而来的难以忍受的腹痛, 楚王发出了痛苦的呻吟声。紧接着又感到浑身发冷,出了一身的冷汗。侍从立即叫来了宫中典医,朱大夫同其他典医一起共同开了处方。但楚王服药后,也根本不见任何效果。楚王仍被腹痛纠缠着……。

朱大夫心里明白楚王是因寒证而致的腹痛。但他在众多的典医面前 ,考虑到当时楚王的处境,他未说出真情。经楚王用了典医们的药确实无效后,他回家差家人将储备的吴萸取出来,煎好汤后亲自送到楚王的病榻前。楚王喝了朱大夫送来的吴萸汤后 ,从心里感到舒服多了。

腹痛即而减轻,呕吐、下痢次数也明显地减少 ,接连又服了几剂后,楚王痊愈了。事后 ,楚王问朱大夫 :“在我病中 ,你给我服的是什么药 ?”

“大王,这就是几年前, 那个地方小官特意为您从吴国买来的吴萸。”

听了朱大夫的回话,楚王想起了几年前曾在宫里发生的事。

“那么,那小官现居何处 ?”

“他,根据大王的旨意,已解甲归田,回家当农民去了。”

转天清晨,只见楚王的传令官 ,手捧楚王的圣旨,走出宫廷大门,乘快骑飞奔城外。

就这样,那个地方小官, 受到了楚王的褒赏, 在原来的官职上,又官升数级 ,成了大官。

转眼间又过了数月。一天 ,楚王召朱大夫进宫,又谈起使他久病痊愈的有关吴萸的事。

朱大夫答道:“我在读书时,忽然想起在一本古书曾经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说着朱大夫就慢慢地给楚王讲了起来。

“在很早以前, 有一个出家的男人, 拜有名的道人费长房学习道学。有一天, 费长房突然叫来了他的徒弟, 告诉他说:你们家在九月初九将要大祸临头。徒弟听了师傅的话以后 , 大惊失色, 急忙跪倒在地, 问师傅这是为什么 ?求师傅想个万全之策, 如何才能避免这场将要临头的大祸。只见长房师傅深深地吸了一口气。稍过片刻说道 : 这场灾祸可不小啊 ! 肯定会给你的家人及牲畜带来伤害。为了避免这场灾祸, 你必须立刻回家, 给每人做一个布袋, 里面放进吴萸粉末, 然后把布袋佩戴在头和肩上后离开家, 登上高山, 在山顶上每人必须喝菊花酒, 这样做可以逃过这场灾祸。听师傅说完后 ,徒弟同师傅告别 ,日夜兼程,火速赶回了家。

他按师傅的吩咐,给家里的每个人做了布袋,放进吴萸粉末, 让他们戴在肩上。在九月初八夜里, 全家人一齐登上了高山。在山上喝了菊花酒,并于九月初十返回家里。

家人回家一看 ,正如费长房所说, 所有的牲畜都死了, 而全家人则平安无事。徒弟回到师傅那里, 同师傅讲了事情的经过后,长房师傅只说了一句话,家畜给你们全家人当了替身。

这事传开以后 ,在每年的九月初九这天,人们都将装有吴萸的布袋戴在身上,登上高山,饮酒、祈祷平安。不知又过了多少年,人们为了预防瘟疫,又把吴萸的种子撒在房顶上,而且逐渐地形成了一种习惯。”

楚王听了朱大夫讲的故事后,立即传出一道圣旨,栽培吴萸者授奖。所以原产吴国的吴萸 ,在楚国的国土上安家了。

又过了数年的一个秋天,楚国境内瘟疫大流行,众多百姓因呕吐、下痢、腹痛而病倒了。用现在的话说即是流行性细菌性痢疾。楚王命自己的典医们全力以赴准备药物 ,抢救那些病倒了的百姓们。朱大夫用吴萸为主药,调制了药物 ,挽救了众多人的生命。

可是 ,朱大夫因劳累过度病倒了。没过多久, 终因医治无效,与世长辞了。

楚王为了让人们永远记住朱大夫的功绩,将吴萸的名字,改成了吴朱萸。后人们又以吴朱萸是一种草木为由 ,将“朱”字上加了个“草”字头,就成了现在我们所使用的“吴茱萸”这个名字了。

吴茱萸

吴茱萸

吴茱萸的作用与功效

吴茱萸中含 0. 4%挥发油;另含吲哚喹啉类生物碱,如吴茱萸碱吴茱萸次碱等。还含多量环磷酸鸟苷等化学成分。

现代药理研究表明,其具有以下几个方面的药理作用 :

  • 1. 对中枢神经系统的影响:有升高体温和发汗作用; 镇痛抗炎。
  • 2. 对消化道的作用:能止吐,是其抑制胃运动和解除胃痉挛的作用。与生姜合用能增强其作用。低浓度能使小肠兴奋; 高浓度能抑制小肠的收缩作用。有利胆作用。
  • 3. 对子宫平滑肌的作用:能兴奋子宫,治经行腹痛。
  • 4. 对循环系统的影响:具有降压作用、升压作用、抗凝和抗血栓形成作用。
  • 5. 抗缺氧作用:提高机体的抗缺氧能力,有助于机体渡过休克难关。
  • 6. 抗病原体及其它药理作用:对各种不同的病原体都有不同程度的抑制作用;对健康人服用临床剂量有利尿作用。

代表方剂如左金丸。其功能以泻火、舒肝、和胃、止痛为主。临床主治脘肋疼痛 ,呕吐酸水,肠热泻痢等症。

标签:中药典故
故事:
声明:吴茱萸的典故与功效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