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人生百年, 把几多风月琴尊, 等闲抛却

人生百年, 把几多风月琴尊, 等闲抛却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5-11 13:41:08

人生百年, 把几多风月琴尊, 等闲抛却;

是翁千古, 问尔许英雄豪杰, 哪个醒来。

醉翁亭是我国古代四大名亭之一, 因宋代文豪欧阳修的一篇游记 《醉翁亭记》 而驰誉华夏。 “醉翁之意不在酒, 在乎山水之间也。” 欧阳修笔下的闲情逸致, 不知羡煞多少为世俗所困的烦恼者。

此联从欧阳修的醉翁生活, 联想到芸芸众生, 在世上也不过百年光阴, 可是大家为了争逐名利, 费尽心机, 没有闲适愉悦地笑对人生。 他们不知风月无边, 不懂对酒当歌, 不会抚琴抒情, 把大好的年华全都交付给钻营投机之上。 作者不由感慨, 像欧阳修这样的智者, 他既是文坛大家, 又是政声卓著的官员, 他爱国爱民, 也爱好游山玩水, 饮酒作乐, 难道他不是英雄豪杰吗? 然而, 能像他这样豁达地懂得享受人生者, 又有几人呢?

下联的 “哪个醒来” 是一种反思、 质疑和叹息, 在联语中起到了画龙点睛之用, 值得琢磨。

标签:对联
故事:对联的野史揭秘
声明:人生百年, 把几多风月琴尊, 等闲抛却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