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苏东坡中秋赏月联诗

苏东坡中秋赏月联诗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09-21 18:18:57

苏东坡十七岁那年中秋,兴致勃勃地邀约弟弟苏辙和学友家定国、家安国和家勤国三兄弟,去眉山城西八十里的连鳌山游览。

他们一路观山望景,谈笑风生,不觉到了连鳌山。白天去各处寻幽访古,谈诗论文。晚饭后,月色如水,东坡提议去山顶赏月,大家一致赞同。来到山顶,苏东坡将带来的月饼放在石桌上,大家一边品尝一边观月。

苏东坡中秋赏月联诗

这时,蓝蓝的夜空中,圆圆的月儿慢慢地露出皎洁的玉面来。家定国兴奋地说:“今夜相聚连鳌,确实难得,这么好的山,这么好的月,这么知心的学友欢聚一起,我们联诗一首助兴吧!”大家拍手叫好。老三勤国站起来说:“就先请定国哥起句吧。”家定国不好推辞,说:“好吧,我来起首句,‘登鳌望月蟾宫近’,请哪位联下句?”家安国自告奋勇地说:“我来献丑,‘寂寞嫦娥喜迎宾’,不知如何,请别见笑!”众人也拍手叫好。

这时,勤国站起来说:“还有两句,只剩我们三人了,我看小弟不才,这最后两句,就请苏家兄弟联对吧!这样我们两家各出两人,不过,苏氏兄弟才学出众,结句一定要别出心裁哦。”

苏辙听勤国这么一说,感到有些为难,他看了看兄长苏轼说:“小弟也不才呀,结句要求高,还是留给长兄结吧,我来联第三句,‘四海风云会琼宇’。”说完请苏东坡接对。

苏东坡笑了笑说:“愚兄虽比各位稍长一点,但论才学仍很肤浅,看来大家要逼着我献丑了。我的结句是‘苏家轼辙定安勤’,凑合凑合了。”大家一听,拍手叫绝!原来这结句把“二苏”、“三家”巧妙地排定在月影斑斓的连鳌山上。

这时,家定国趁着兴致,将早已准备好的文房四宝放在石桌上说:“苏兄书法过人,文笔隽永。就请将我们的联句写下作个纪念吧!”苏东坡没法推辞,便欣然提笔一挥而就。苏东坡刚要搁笔,家勤国急忙说:“苏兄笔力确实超群,这连鳌山未有石壁留墨,就请苏兄挥毫亮它几个字,让我们弟兄再赏墨宝!”

苏东坡在大家的要求下,只好答应了。他拿起那不满盈尺的笔,来到一块崖坡前,东勾西画。不一会儿,只见那崖壁上,显现出“连鳌山”三个大字。那字笔力遒劲,内空外刚,字字大如屋宇。众人喝彩不已。

后来,有位石匠,听说崖壁上“连鳌山”三个大字是苏东坡亲笔留题的,便用了七七四十九天把它镌刻了出来,一直传存至今。

上一篇:苏东坡兄妹猜谜

下一篇:长寿梯的来历

标签:苏轼 > 中秋节
故事:苏轼的故事 > 中秋节的故事
声明:苏东坡中秋赏月联诗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