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郭子仪单骑见回纥

郭子仪单骑见回纥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4-20 15:52:18

唐代宗时期,大将仆固怀恩因为对朝廷不满,联合吐蕃发动叛乱。猝不及防的唐王朝一时间连京师长安都丢了。在苦战夺回长安、打跑仆固怀恩后不久,唐王朝又接到情报,说是仆固怀恩联合吐蕃、回纥军队再次入侵,总兵力不下10万人,唐王朝朝野震动。为抵御仆固怀恩的入侵,唐朝派汾阳王郭子仪担任军队统帅,镇守奉天(今陕西乾县)。

郭子仪

郭子仪

仆固怀恩和吐蕃、回纥联军逼近奉天后,唐军将领纷纷请战,被郭子仪严词拒绝,只是命令手下在奉天坚守。仆固怀恩看到唐军严阵以待,无机可乘,就不战而退了。这次进犯没有成功,仆固怀恩并不死心,又联合回纥、吐蕃、吐谷浑、党项等数个少数民族的军队共同入侵,总兵力达数10万,唐王朝再次派郭子仪统兵抵抗。仆固怀恩在入侵途中病死,其他少数民族军队因此烧杀一阵后就撤退了,只有吐蕃和回纥的军队一直向前进攻。

吐蕃名将尚结赞指挥10万骑兵到达奉天,准备对奉天的唐军发动进攻。吐蕃骑兵到奉天,营盘刚刚扎好,就遭到唐军的攻击。

唐朝名将朔方兵马使浑 率200唐朝骑兵冲入吐蕃的军营。浑 身先士卒,奋力冲杀,所向披靡,生擒吐蕃一员将领后撤回奉天,手下200名骑兵无一伤亡,奉天唐军因此士气大振。尚结赞恼羞成怒,率军向奉天发起进攻,唐军坚决抵抗。双方激战数天后,吐蕃伤亡惨重,不得不停止了进攻,撤回军营。浑率唐军夜袭吐蕃军营,杀吐蕃士兵上千人。唐军在奉天共与吐蕃骑兵战斗200次,杀吐蕃骑兵5000多人,但由于吐蕃兵力强大,唐军始终无法将吐蕃击退,战争一直处于胶着状态。

这时老天帮了个忙,大雨连绵不绝地下了起来,吐蕃军队每天在水中宿营,无法生火做饭,被迫撤退。撤退途中吐蕃军队一路烧杀抢劫以发泄不满,唐军趁吐蕃军队忙于抢劫的时机,向吐蕃军队发动突袭,吐蕃军队惨败,被唐军一直追击到 州(今陕西彬县)。

吐蕃撤退途中和回纥的军队联合在一起,再次进逼奉天。郭子仪命令唐军坚守,不得出战。郭子仪很清楚,唐军是依靠老天帮忙才把吐蕃击退的,现在敌人又增加一个回纥,一定很难对付。回纥骑兵骁勇善战,唐军以步兵为主,骑兵很少,这样一来就很难抵挡吐蕃和回纥骑兵的联合进攻,只有坚守以待时机才行。

郭子仪很快得到吐蕃、回纥闹矛盾的消息。由于以前军队是由仆固怀恩统一指挥的,仆固怀恩死后,吐蕃和回纥为争夺指挥权发生矛盾,本来驻扎在一起的军队都分开驻扎了。郭子仪知道吐蕃和回纥发生矛盾后,大为高兴,知道这是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如果能联合回纥共同抵抗吐蕃,那么局势就能得到根本扭转。于是他派人说服回纥和唐朝联合。回纥骑兵以前曾帮助唐朝平定过安史之乱,回纥的将军、酋长们以前都和郭子仪并肩战斗过,感情很深。他们本来以为郭子仪早就死了,现在听说郭子仪派来了使臣,都不相信,就对郭子仪的使臣说,郭子仪如果还活着的话就自己亲自到回纥来,这样才能谈。

郭子仪听完使臣的汇报,就决定亲自去回纥军营。元帅自己要到敌军军营去谈判,唐军的将领们请求带兵保护,郭子仪没让。

郭子仪的儿子郭晞拉住郭子仪的马不让他去,郭子仪对郭晞说:“如果我们和回纥、吐蕃打,不但我们父子会死,国家也会灭亡。现在我去谈,如果成功了,国家就安全了,就是失败了,我也不愧为是唐朝的忠臣。”说到这,他用马鞭打郭晞的手说:“走。”然后就独自骑马到回纥军营去了。

到回纥军营后,郭子仪让人通报说自己来了。回纥人都大惊失色。回纥统帅药葛罗怕是圈套,还严阵以待以防备刺客。郭子仪脱掉盔甲,穿着便服进入回纥的军营,回纥的将军、酋长都认识郭子仪,大家交头接耳地说:“确实是郭子仪啊。”郭子仪抓住药葛罗的手责备他说:“唐朝对回纥很好,可你们却和仆固怀恩一起进攻唐朝。我现在人来了,任你杀,我的将士会拼命保卫唐朝的。”药葛罗说:“仆固怀恩骗我们说,唐朝皇帝死了,您也死了,中原一片混乱,这样我们才敢来。现在您在这,我怎么敢跟您打仗呢?”

郭子仪看回纥人很讲情义,就劝药葛罗和唐朝联合,共同消灭吐蕃。药葛罗说:“我们被仆固怀恩骗了,和您打起来了,我们辜负了您。我们愿攻击吐蕃向您谢罪,仆固怀恩的儿子是我们可汗妻子的兄弟,希望您别杀他。”郭子仪答应了回纥的条件,双方结盟。郭子仪将三千匹彩绢送给回纥,回纥上下都很高兴。吐蕃听说了唐和回纥结盟的消息,连夜逃跑了。

逃跑的吐蕃军队被唐军和回纥骑兵追上,上万人被杀。等他们逃到泾州(今甘肃庆阳一带),又被追上,再次战败。此后好长时间,吐蕃军队都不敢入侵中原。

上一篇:李隆基之死

下一篇:唐代宗除掉元载

标签:唐朝
故事:唐朝的野史揭秘
声明:郭子仪单骑见回纥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