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唐顺宗的“永贞革新”

唐顺宗的“永贞革新”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4-20 16:24:17

唐德宗末年,政治腐败,民不聊生。唐德宗时期的弊政很多,其中为害百姓最深的是宫市和五坊小儿。宫市是指朝廷向老百姓采购皇宫的日用品。与其他朝代皇室的日用品由专门地方生产不同,唐朝皇室的日用品是在市场采购的。在唐朝前期,宫市由朝廷的官员负责,朝廷的官员根据皇室的需要,按照货物的价格在市场采购皇宫的日用品。因为皇室每天的日用品需求量很大,所以老百姓在宫市中不但没有受害,反而受益不少。

唐顺宗

唐顺宗

可到了唐德宗时期,宫室的负责人改由宦官担任。宦官们发现宫市是一个发财的好机会,便以宫市为借口掠夺人民的财富。从此宫市逐渐走形,变成了人民的噩梦。长安当时是世界上最繁华的城市之一,商业非常发达。长安的住宅区和商业区截然分开,其中商业区主要有两个——东市和西市。全国各地,乃至海外的商品都能在这两个市场看到。东市、西市有特定的开门和关门时间,每天营业的时候,人流熙熙攘攘,热闹非凡,可宫市将这一切都改变了。

宦官担任宫市负责官员后,在东市、西市内派驻几百人,四处张望哪有好东西卖,这些人被长安人称为“白望”。“白望”们发现哪有好东西卖,就到卖东西那里说自己是宫里派来买东西的。“白望”们从来不拿出任何身份证明,老百姓也分不清是真是假。但因为惧怕宦官的权势,没人敢不卖,也没人敢跟这些“白望”讲价,所以“白望”常常用一百文钱就能买几千文的东西。

后来“白望”们变本加厉,连钱都不用了。他们把皇宫里的旧衣服染上红色、紫色等颜色冒充新衣服,然后用这些不值钱的东西来交换百姓们手里商品。“白望”不仅向百姓索要商品,还向百姓索要将这些商品运进宫的路费。有的百姓早晨带着货物到市场去买,碰到“白望”之后,财务被勒索一空,最后只好空手回家。宫市发展到后来已经变成对人民赤裸裸的抢劫。

宫市变形以后,商家凡是有好的货物都藏起来,不敢拿出来出售。每当朝廷的宫室人员到市场的时候,所有的商家都关门停业,就连卖豆浆、卖烧饼的小贩都收摊歇业。

曾经有一个农民用驴驮着木柴到市场贩卖,一个“白望”发现后就用几尺绢换了农民的木柴。农民虽然不愿意,但也没有办法。可“白望”得到木柴后并不满足,还要把驴赶走。这驴是农民唯一的财产,看到“白望”要把他唯一的财产夺走,农民痛哭流涕,把刚才“白望”给自己的绢又给了“白望”,让他放过自己。可“白望”不肯接,对农民说:

“我要的是你的驴。”农民哭着说:“我上有父母,下有妻儿,他们都等着我卖柴后买米下锅,现在你不仅把木柴拿走了,还要拿走驴,这是逼我去死啊。”农民忍无可忍,把这个“白望”痛打了一顿,因此被抓进官府。在舆论的压力下,朝廷下令把农民放了,将强行索要农民驴的“白望”免职,并赐给农民二十匹绢,可宫市制度并没有改变。

五坊小儿是指皇宫中专门为皇帝饲养鸟雀的人,他们也借着特殊的身份对百姓横征暴敛。这些五坊小儿以捕捉鸟雀为名在路上张网,谁要是碰到了网就诬蔑谁对皇帝不敬,借机勒索钱财。五坊小儿后来发展到在老百姓的家门口张网,或者在公用水井上张网。老百姓回家或者去公用水井打水,他们就对老百姓说:“不要惊动了供奉的鸟雀。”

结果百姓连家都没法回,连水都喝不上只好掏出自己的血汗钱求这些人离开。

五坊小儿到饭馆吃饭从来不掏钱,饭店的主人知道他们的身份,也都不敢要钱。有不知道他们身份的饭馆主人向他们要钱,经常遭到五坊小儿的毒打。五坊小儿有时还会在饭馆留下一袋蛇来充当自己的饭钱,在留蛇的同时交代饭店主人说:“这蛇是我们用来当鸟雀诱饵的,你好好养,别让蛇渴着饿着,否则拿你是问。”常常是饭馆的主人苦苦哀求后,五坊小儿才肯把蛇拿走。

唐顺宗早在当太子的时候,就对宫市、五坊小儿等就深恶痛绝。即位后,唐顺宗在大臣王叔文等人支持下,将这些弊政全部废除。同时,王叔文等人对唐朝的政治进行了大规模的革新。这次革新因为发生在唐朝永贞年间,所以又被称为“永贞革新”。但因为“永贞革新”侵犯了宦官的利益,唐顺宗不久就被迫让位给太子唐宪宗李纯,王叔文被杀害,“永贞革新”最后以失败告终。

上一篇:颜真卿劝李希烈

下一篇:韩愈谏迎佛骨

标签:唐朝
故事:唐朝的野史揭秘
声明:唐顺宗的“永贞革新”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