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李亨灵武即位

李亨灵武即位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4-20 11:52:49

唐玄宗晚年,边将安禄山发动叛乱。叛军很快就攻克了唐朝的京城长安的门户潼关,直逼长安。唐玄宗李隆基带手下放弃长安狼狈逃往四川,走到马嵬驿(今陕西兴平西)的时候,士兵发动兵变,杀死了宰相杨国忠,逼李隆基处死了杨贵妃

当李隆基带手下要离开马嵬驿时,被老百姓发现了。老百姓看到皇帝不顾百姓的安危,只顾自己逃命,都围拢过来,把路堵住。

李亨

李亨

百姓们对李隆基说:“陛下的家在长安,祖坟在长安,现在陛下却要离开长安,要去哪里啊?”人们都请李隆基留下,统领大家共同抵御叛军。但此时的李隆基年老体衰,已无力再带兵打仗。他考虑了很久,还是决定离开。

为了劝百姓离开,李隆基派太子李亨向百姓说明情况,让大家把路让开。可百姓看到太子李亨,情绪更加激动,听李亨说李隆基决定要走,大家都说:“那就请太子留下,率领我们收复长安,要是你们都走了,百姓们怎么办?”李亨是个孝子,不想在危难之际离开父亲,就哭着对大家说自己要照顾父亲,不得不走,李亨说完就要走。李亨的儿子和宦官李辅国拉住李亨的马说:“现在长安被叛军占领,唐朝处在危亡关头,要是没有人民的拥护,怎么才能复兴唐朝?现在百姓让您留下,这是民心啊,如果您现在走了,失掉了民心。唐朝就完了,您不能走啊!”百姓们也都一拥而上把李亨团团围住,不让他走。李亨没法走,就派儿子向李隆基禀明百姓挽留,无法离开的情况。

李隆基等了很长时间,也没等到李亨,就派人看看怎么回事。去的人回来后就把发生的事向李隆基汇报了。李隆基长叹一声:“天意啊!”李隆基知道,自己已经老了,唐朝又处在危难之际,是该让自己的儿子担当重任,拯救危局了。李隆基从手下的禁卫军中抽2000骑兵给李亨,并勉励将士们好好辅佐李亨。李隆基派使者向李亨传话说:“你不要管朕,好好努力。朕对西北地区少数民族恩重如山,他们感怀朕的恩德,一定会为你效忠的,你依靠他们必定可以复兴唐朝!”之后,李隆基又上路了。

李亨既然决定留下,就必须找个根据地招兵买马对抗安禄山。李亨于是召集手下商量去什么地方落脚。李亨的儿子李琰说:“我以前在宁夏一带任职,对那比较熟悉。宁夏土地肥沃,号称塞上江南,人口众多,骁勇善战。守将裴冕对唐朝忠心耿耿,是最好的根据地。现在敌人刚到长安,正忙着抢劫财富,还顾不上对付我们,我们正好可以趁这个机会西进宁夏,机不可失,必须马上行动。”大家都赞成李琰的提议。于是,李亨率领手下西进宁夏。

刚出发就碰上了叛军的军队。李亨误把叛军大部队当成小股部队,想打一个胜仗振奋士气,可打起来才发现碰上的是叛军的精锐,结果唐军伤亡惨重。唐军剩余的部队通过渭河的时候又碰上渭河涨水,只有那些有马的将士才能从渭河水浅的地方勉强过河,没马的士兵只能眼睁睁地看着部队离开。为防止叛军追来,唐军一路上都是急行军,常常一天一夜要跑三百里。

等李亨到达新平(今陕西彬县)的时候,唐军只剩下几百人。唐朝新平太守不但没有迎接李亨,反而弃城而逃。李亨一怒之下,将新平太守斩首。李亨进入甘肃境内后,局势才缓和了一些,便借机在甘肃一带招兵买马。李亨在甘肃彭原(今甘肃宁县)招募了几百名士兵,在平凉招募了500名士兵。平凉是唐朝的军马基地,养有数万匹军马,李亨将这数万匹马全部用于装备手下军队。唐军的军力又得到了恢复。

宁夏的唐朝文武官员得知李亨在平凉招兵买马的消息,上表请求李亨到宁夏去。李亨得知宁夏军民仍然效忠自己的消息,非常高兴,就带兵到达宁夏灵武。

宁夏文武官员为欢迎李亨,在灵武修建宫室,豪华程度跟唐朝原来在长安的皇宫差不多。李亨到达灵武后,看到在国家危亡之际宁夏官员竟然忙着献宠,极为愤怒。但刚到宁夏,他不便处罚官员,就下令将这些豪华设施全部撤除。李隆基走的时候曾经要把皇位传给李亨,但李亨没有答应。这时以裴冕为首的宁夏文武官员请求李亨按照李隆基以前的旨意称帝。李亨不答应,裴冕劝李亨说:“您手下的这些将士,大多都是长安人。现在长安被叛军占领,他们的家人生死不明。他们不顾家人安危,跟随您出生入死,就是想建功立业。您要是不当皇帝的话,百姓们就不会来投奔您,将士们也就建立不了功业,您就是为了手下的将士也应该称帝。”李亨听从了手下的劝告,在灵武登基称帝,号为唐肃宗,成为唐朝第八位皇帝。人们得知唐朝的新皇帝在灵武即位的消息,纷纷来投奔,唐朝中兴的希望之火在灵武燃烧起来。

上一篇:李光弼守河阳

下一篇:李泌孤身入陕州

标签:唐朝
故事:唐朝的野史揭秘
声明:李亨灵武即位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