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李世民的贤内助长孙皇后

李世民的贤内助长孙皇后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4-19 17:09:39

长孙皇后知书达理,贤淑善良,13岁就嫁给了李世民唐朝建立以后,她被册封为秦王妃,等李世民登基以后,她被立为皇后。

长孙皇后生性节俭,从不铺张浪费。太宗知道她深明大义,因此也经常和她谈论国家大事。长孙皇后给太宗生下一个女儿,也就是长乐公主,被太宗视为掌上明珠。

长孙皇后

长孙皇后

唐太宗贞观六年(公元632年),长乐公主要出嫁了。因为太宗特别疼爱长乐公主,所以,他就命人给长乐公主送去比永嘉公主多一倍的嫁妆。这件事让魏徵知道了,魏徵就上书对太宗说:“陛下,过去汉明帝想要分给皇太子土地,他就说:‘我的儿子怎么能和先帝的儿子相比呢!’。于是,分给皇太子的土地就比楚王和淮阳王(和汉明帝是兄弟关系)少一半儿。如今,您给长乐公主的嫁妆,比永嘉公主多一倍,您的做法不是正好和汉明帝相反吗?”唐太宗觉得魏徵说的很有道理,回去以后就把这件事情告诉了长孙皇后。

长孙皇后听太宗说完之后,叹息着说:“我经常听您称赞魏徵,却不知道是什么缘故,今天才知道。他引证礼仪来抑制陛下的私情,真是辅佐您的栋梁大臣啊!”

太宗点头称是。长孙皇后继续说:“我和陛下您是多年的结发夫妻,但每次和你说话的时候,都得察言观色,不敢冒犯您。魏徵只是个大臣,和您比较疏远,他还能够直言进谏,他的意见陛下不能不听从啊!”太宗认为皇后说得非常有道理。

皇后请求太宗派人到魏徵家,给他送去了丰厚的赏赐。

还有一次,太宗罢朝不上回到了宫中,很生气地:“我以后一定要找个机会,杀了这个乡巴佬!”

长孙皇后见状就问:“陛下,是谁惹怒了您!”

太宗说:“能有谁呢!还不是那个魏徵,他经常在朝堂上羞辱我。”

皇后听完太宗的话,就退了下去,穿上朝服站在庭院内。太宗很惊奇,就问皇后为什么这样。

皇后就说:“我听说君主开明,臣子才能正直,如今魏徵正直敢言,这正说明了陛下开明,我怎么能不穿好衣服,祝贺您呢!”唐太宗听完以后,脸上的怒色很快就没了。

长孙皇后仁慈孝敬,很喜欢读书,经常和太宗谈论历史,还会提出一些有益的意见。

有一次,皇上无故对宫女发怒,长孙皇后也假装动怒,请求太宗让她亲自来询问。于是,她下令把宫女绑起来。等到太宗的怒火消了,她才慢慢地为宫女申辩。从此,宫廷中再也没有出现过冤枉好人、滥用刑罚的事。

豫章公主早年失去母亲,皇后收养了她,就像对待亲生的一样。嫔妃以下的人,谁有了疾病,皇后都亲自前去探视,并且还拿出自己的药给她们服用,宫中的人都很爱戴皇后。

唐太宗贞观十年,皇后病重,要和太宗诀别了,此时,房玄龄已经被太宗遣返回家。皇后临别的时候,强打精神对太宗说:“房玄龄侍奉陛下已经这么多年了,做事一直都很细心,朝廷的机密要闻一点也没有泄漏出去。

如果他没有什么大过错的话,希望陛下您不要抛弃他。”太宗握着她的手,点了点头。

皇后继续说:“我的亲属是因为我才得到了恩惠,既然他们不是因为德行升到高位的,就很容易惹上灭顶之灾,希望陛下不要给他们太大的权力,只是让他们以外戚的身份,定期朝见您就行了。”

说到这儿,皇后已经喘得很厉害了,皇上想阻止她,但是皇后继续说:“我活着的时候对别人也没有什么用处,死了以后就更不能害人了。希望陛下不要为我建造陵墓,浪费国家的财力,只要简单的葬掉我就行了。我还是希望陛下能够亲贤臣,远小人,接纳忠言,不信谗言,节省劳役,禁止游猎,如果真能这样的话,我在九泉之下也就安息了。还有,请您也不要让儿女们来看我,他们看见以后只会悲哀,这样只能搅乱人心。”

太宗听完以后,非常感动,泪流满面。贞观十年(公元636年)六月二十一日,皇后在立政殿离世。

此前,长孙皇后曾经收集上古以来妇人的荣辱得失的事,编成了一本《女则》,她亲自做文章对这些妇人的功过进行批驳和赞扬,十分有见地。她去世以后,宫中管理书籍的人向太宗呈上了这本书,太宗看完以后,十分悲痛。他把这本书给周围的大臣们看,然后说:“皇后的这本书,足以成为千古的典范,朕不是不知道上天的安排,才沉溺在这无益的悲哀中,只是在宫廷内再也听不到规谏的话了。失去了贤良的内助,我怎么能不想她呢?”

过了几天,太宗就把房玄龄召了回来,让他官复原职。

上一篇:李世勣灭东突厥

下一篇:贤相房玄龄

标签:唐朝 > 李世民
故事:唐朝的野史揭秘 > 李世民的野史揭秘
声明:李世民的贤内助长孙皇后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