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李光弼守河阳

李光弼守河阳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4-20 11:46:56

唐肃宗乾元二年(公元759年),史思明杀死了安庆绪后,自称大燕皇帝,向河南发动进攻。唐军大将李光弼率唐军退守河阳(今河南孟县),抵御史思明。

李光弼

李光弼

史思明带兵到河阳后,先派骁将刘龙仙到河阳城下向唐军挑战。刘龙仙自以为武艺高强,没把唐军放在眼里,一只脚放在马鬃上,在河阳城下大骂李光弼。李光弼看刘龙仙这么嚣张,就问手下将领哪个可以把刘龙仙杀了。大将仆固怀恩向李光弼请战,李光弼怕仆固怀恩会有什么闪失,就说这不是大将应该去的,没让仆固怀恩去。李光弼手下的将领向李光弼推荐小将白孝德,说他英勇善战,可以去生擒刘龙仙。李光弼把白孝德找了过来,问他敢不敢去,白孝德向李光弼请战。李光弼问白孝德:“你需要带几个人?”

白孝德说:“我一个人就行。”李光弼很赞赏白孝德的勇气,不过他还是问白孝德还需要什么。白孝德说:“别的不需要,只要派50个人在城门接应一下我,然后大家给我加油助威就行了。”白孝德说完就纵马出发了。

白孝德左右两手各持一把长矛,策马直奔刘龙仙。刘龙仙看白孝德就一个人,根本没放在眼里。等到白孝德走近的时候,刘龙仙正要射箭。白孝德忽然摇了一下手,表示自己不是来打仗的。刘龙仙没弄明白,就把弓放下了。等到白孝德走到距离刘龙仙十步远的地方,假意跟刘龙仙搭讪。刘龙仙仍然破口大骂,根本没把白孝德放在眼里。白孝德呆了很长时间,突然怒目而视刘龙仙说:

“你这狗贼认识我吗?”刘龙仙说:“你是谁?”白孝德说:“我,白孝德。”刘龙仙说:“白孝德是什么猪狗的名字,我不认识!”白孝德大叫一声,运矛跃马直扑刘龙仙。看到白孝德出手了,河阳的唐军同时大喊起来,为白孝德助威。由于距离太近,刘龙仙没法射箭,只好掉头逃跑,白孝德追上后将刘龙仙斩首,并把刘龙仙的首级带回了河阳,唐军士气大振。

史思明见唐军士气旺盛,对自己作战不利,就想出了一个打击唐军士气的方法。史思明把手下的1000匹好马全集中起来,每日早上赶这些马在黄河对岸洗澡,以向唐军显示自己马多。李光弼看到史思明的马大多是公马,也想出了一个计策。他命令把军队中的母马全部集中起来,等到史思明的马到黄河洗澡的时候,把这些母马全都放了出来。

结果史思明的公马都被李光弼的母马吸引了过来,被唐军赶进了城。史思明勃然大怒,调兵猛攻河阳,被唐军击退。史思明第一次攻击河阳失败后,不甘心失败,又调集军队第二次进攻河阳。李光弼派兵分别防守河阳的南城和北城。李光弼自己带兵坚守北城,派节度使李抱玉坚守南城。李光弼对李抱玉说:“你能为我坚守南城两天吗?”李抱玉问:“要是过了两天呢?”

李光弼说:“如果过了两天你就可以放弃南城。”李抱玉答应了李光弼坚守南城两天。可在叛军的攻击下,南城坚持了一会就顶不住了。李抱玉欺骗敌人说:“我的粮食吃光了,守不住了,我明天早晨就投降。”叛军相信了李抱玉的话,就停止了进攻。李抱玉趁机整修了工事。第二天一早,他又向敌人请战。叛军大怒,向南城发起了猛攻。李抱玉一面坚守,一面不断发动反攻,杀伤叛军的大量有生力量,叛军始终未能占领南城。

李光弼率领唐军主力坚守北城,决心主动出击消灭敌人。出击前,李光弼问手下将领:“敌人的营盘,向来什么地方最坚固?”

大家都说:“敌人西北部营盘最坚固。”李光弼命令将军郝廷玉带300骑兵攻击叛军的西北部营盘。然后,李光弼又问敌人营盘第二坚固的地方在哪,大家说:“在营盘的东南部。”李光弼命将军论惟贞带领200骑兵攻击敌人东南部营盘。

布置完毕后,李光弼说明了军纪,下令唐军出击。刚打一会儿,将军郝廷玉就逃了回来。李光弼见自己的先锋竟然最先逃了回来,马上命令手下将郝廷玉斩首。郝廷玉说:“我的马中了箭,自己跑了回来,我怎么敢临阵后退。”李光弼让郝廷玉换马,马上出击。

大将仆固怀恩和他儿子稍微后退了一下,李光弼又下令将他们斩首。仆固怀恩父子回头看见使者提着刀冲过来,赶忙又杀进敌阵。在李光弼的督促下,唐军将士个个奋勇争先、将叛军彻底击溃,杀叛军1000多人,俘虏叛军500人,叛军中逃跑时被淹死的就有上千人。叛军负责攻打北城的主将周挚只带着几个随从狼狈地逃出了战场,叛军大将徐璜玉、李秦授被生擒。

由于通讯不灵,史思明并不知道攻打北城的叛军已经失败,仍然在攻打南城。等到李光弼把俘虏的叛军展示给史思明看后,史思明才带兵撤退。河阳之战以唐军的大获全胜告终。

上一篇:张巡坚守雍丘

下一篇:李亨灵武即位

标签:唐朝
故事:唐朝的野史揭秘
声明:李光弼守河阳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