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刚直不阿的狄仁杰

刚直不阿的狄仁杰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4-20 10:09:54

唐高宗时期,将军权善才和范怀义误砍了唐太宗李世民陵墓上的松树,大理寺(唐朝最高审判机构)审判后将二人免职为民。可唐高宗李治却下特旨要将权善才和范怀义处死。

狄仁杰

狄仁杰

大理寺法官狄仁杰向李治进谏说:“权善才和范怀义的罪责不够判死刑。”李治说:“他们砍了先皇陵墓上的树,惊动了先皇,朕要不杀他们就是不孝。”狄仁杰仍然坚持不能将权善才和范怀义处死。李治生气了,让狄仁杰出去。狄仁杰说:“不顾皇帝生气向皇帝进谏,从古到今都被认为是难事,但我认为碰上夏桀商纣王这样的暴君是难事,如果碰上尧、舜这样的圣主就不是什么难事了。现在法律上不够判死刑的陛下却判了死刑,这将使法律失信于人。今天因为一棵松树而杀死两位将军,后世的人会怎么看待陛下您呢?我之所以不敢执行陛下的命令,就是不敢因为自己失职而让陛下被后世嘲笑。”听狄仁杰说得这么诚恳,李治的怒气稍稍缓解了一些。最后权善才和范怀义被除名,狄仁杰因为直言进谏被李治赏识,几天后被任命为御史。

御史是专门负责监察官员的,狄仁杰担任御史后,对违背法律的官员都加以弹劾,毫不留情。大臣韦弘机负责建造皇室宫殿。他将这些宫殿都建得十分华美,特别是上阳宫,依山傍水,令人流连忘返。李治很喜欢上阳宫,刚一建好就搬了进去。可狄仁杰却弹劾韦弘机诱导皇帝奢侈享乐,韦弘机因此被免官。左司郎中王本立倚仗皇帝宠信,胡作非为。狄仁杰将王本立的罪行向朝廷启奏,请求朝廷将王本立治罪。李治想赦免王本立,狄仁杰说:“王本立这样的人对国家有什么用,值得违背法律来赦免他?如果陛下要赦免王本立,就先将我治罪,让后人引以为戒!”王本立最后被免去了官职,朝廷中其他大臣都被狄仁杰的勇气所震慑,没人敢枉法行事了。

武则天掌权后,豫州刺史越王李贞、博州刺史琅邪王李冲为了恢复李家天下,起兵反抗武则天。那些平常养尊处优的王爷早没了父辈当年扫平天下的勇气和能力,还不到一个月,他们的反抗就被武则天平定。武则天派狄仁杰到豫州(今河南)担任刺史,彻查李贞的同党。当时,在豫州因李贞反叛受牵连的有5000多人,这些人都被判处死刑。朝廷的使者让狄仁杰尽快行刑。狄仁杰秘密给武则天上奏说:“这些人都是被胁迫参加李贞反叛的,希望陛下原谅他们。”武则天因此特别下旨将这5000 人免死,流放到丰州(今内蒙古五原南)。被流放的人们路过狄仁杰曾担任刺史的宁州(今甘肃庆阳)时,宁州的百姓在路上迎接他们,对他们说:“是狄仁杰公使你们活下来呀。”流放者都被感动得痛哭流涕,在宁州百姓给狄仁杰所立的狄仁杰德政碑前拜了3天才离开。

负责平定李贞叛乱的将军张光辅居功自傲,肆无忌惮地向地方索取财物,狄仁杰没理张光辅。张光辅见狄仁杰不把他放在眼里,生气地说:“一个州刺史怎么敢无视元帅的命令。”狄仁杰说:“反叛朝廷的只有一个李贞,可现在李贞死了,却出现了成千上万个李贞。”张光辅质问狄仁杰是什么意思。狄仁杰说:“你领兵30万,要杀的只有李贞。城中的人听说你带兵来了,纷纷翻越城墙向你投降。

可你却纵容士兵大肆抢劫,杀害投降的百姓冒充杀死的敌人,致使河南血流成河。你不是在制造成千上万个李贞你是在干什么?我恨不得现在就把你的头砍下来。”狄仁杰这番义正词严的话让张光辅无言以对。张光辅回朝后对武则天说狄仁杰对他不礼貌,武则天因为张光辅的缘故,将狄仁杰降职为复州刺史。

后来,狄仁杰因在地方上政绩卓著又被调到朝廷任职。武则天对狄仁杰说:“你把地方治理得很好,可有人陷害你,你想知道陷害你的人是谁吗?”狄仁杰回答:“陛下认为我有过错,我就加以改正,陛下知道我没有过错,这是我的幸运。我不想知道陷害我的人是谁。”武则天很赞赏狄仁杰的美德,叹息了良久。不过狄仁杰最终也没逃过酷吏的魔掌,以谋反的罪名被抓进了监狱。狄仁杰知道如果不承认的话就会被拷打致死,就承认了谋反的罪名,借看守松懈的机会向武则天上奏说自己是冤枉的。酷吏还想让狄仁杰诬陷其他的人。狄仁杰听了之后以头撞墙,当场鲜血直流,以此表示宁死也不牵连他人。酷吏被狄仁杰的勇气吓倒,不敢再加以逼迫了。

后来武则天终于醒悟过来,将狄仁杰释放了。此事之后,狄仁杰更受武则天信任,才能也得到充分的发挥,成为武则天时代的一代名臣。

上一篇:裴炎之死

下一篇:不折手段的武则天

标签:唐朝
故事:唐朝的野史揭秘
声明:刚直不阿的狄仁杰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