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李世民便桥会盟

李世民便桥会盟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4-19 16:51:44

玄武门之变以后,突厥的颉利可汗率领大兵,乘唐朝发生内乱时大举入侵。唐太宗派尉迟敬德率兵阻击。尉迟敬德骁勇善战,把突厥可汗打得大败而逃。可是,颉利却是个不见棺材不落泪的人。过了没几天,他再次入侵大唐,一直到了渭水便桥的北岸。颉利可汗还派遣他的亲信到唐的京城里拜见太宗,以便打探唐朝的情况。

太宗见突厥可汗这样猖狂,就气不打一处来。一天,他亲自带着高士廉、房玄龄等6个人,骑马出了玄武门,径直来到渭水边上。颉利可汗见对岸出来人了,于是也就领兵带队站了出来。唐太宗隔着河和颉利可汗对话。

太宗高声地向对岸说:“颉利可汗,我们不是有过盟约吗?你为什么背信弃义,不守盟约,前来进犯我朝呢?”太宗说话的时候,声音洪亮,气度非凡,特别有威慑力,突厥士兵见状大为吃惊,全都从马上跳下,一起拜唐太宗。

不一会儿,唐朝的军队就陆续赶来,旗帜飘扬,铠甲在阳光下闪闪发光,漫山遍野都是唐朝的士兵。见亲信没有回来,而唐太宗又亲自出马,唐朝的军队又阵容强大,颉利可汗也感觉到很不安,脸上露出了恐惧的神色。

唐太宗让自己的军队退出一些地方来排成阵列,他自己仍然留在原地和突厥可汗交谈。官员萧瑀认为太宗轻敌,于是,就赶紧上前拉住太宗的坐骑,再三劝阻他不要这样。太宗见他一副紧张的神色,就笑着对他说:“萧瑀,你不用害怕,朕已经很周密地谋划过了,你还不了解朕的用意。突厥之所以敢竭尽全国的兵力前来,直接进犯我们京城的边郊地区,这是因为我们国家内部出现了祸难,朕又是刚刚继位,认为我们不能抵抗他们。”

萧瑀在一旁静静地听着,太宗就继续说:“现在,如果我们向他们示弱的话,关闭城门,防守抵御,则突厥人必然会出动大队人马,对我们发起进攻。这样的话,到时候就很难遏制他们了。所以,朕轻装骑马前来,就是要显示出看不起他们的样子,向他们炫耀我们军队的阵容,是想让他们相信我们的军队肯定会出战。朕的行动出乎突厥人的意料之外,是要让他们失去主张。这样的心理战术难道运用得不对吗?”

萧瑀觉得太宗真是太英明了,于是连声称是。太宗继续说:“突厥进入我们的疆域,心里面肯定有所恐惧,所以,如果我们和他们交战的话,就一定能够胜利,我们和他们言和的话,他们也一定会答应。制服突厥,就看这一次的行动了,你不要阻拦了,尽管看着好了。”

萧瑀听完以后,对太宗佩服得五体投地,就退了下去,再也没说什么。

当天颉利可汗就忍不住了,他派人前来请求和唐朝和好。太宗也不想和他们再发生战争,于是就答应了他的请求。过了几天,太宗又到了城西,宰白马歃血,和颉利可汗在便桥定下盟约。颉利可汗率领兵马撤了回去。

事后,萧瑀私下里向太宗请教说:“陛下,在突厥没有请求言和的时候,各位将领都争着请求出战,您却不允许。我们都对陛下您的做法感到疑惑不解。过了没多久突厥就自动撤退了,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啊?有什么奥妙吗?”

太宗笑着说:“朕观察突厥兵马虽然为数众多,但是阵容并不整齐,而突厥君臣也只是想得到一些财物而已。当突厥和朕讲和的时候,可汗独自一人留在了渭水西岸,其他的官员都来拜谒朕。如果当时朕采取谋略,消灭他们的话,不是易如反掌吗?”

萧瑀很疑惑地说:“是啊!那怎么不消灭他们呢?”

太宗说:“朕之所以不肯和他们交战,是因为朕继位的时间太短,国家还不稳定,百姓还不富裕,现在应该以休养生息为主。如果我们和突厥开战了,那一定会带来很多损失。现在我给他们一些金银布帛,满足他们的欲望,他们就自动撤退了。回去以后,他们一定不再设置军备了,而我们养精蓄锐,等到时机成熟,就能够一举消灭他们。这正是想要索取,就得先要给予的道理啊!”萧瑀听完以后,立即叩拜说:“陛下,您真是深谋远虑啊!”

标签:唐朝 > 李世民
故事:唐朝的野史揭秘 > 李世民的野史揭秘
声明:李世民便桥会盟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