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徐敬业谋反

徐敬业谋反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4-20 09:00:21

光宅元年(公元684年),太后武则天把中宗李显废掉,让他做庐陵王,又另立豫王李旦为皇帝。随后,武则天还给自己的亲族加官晋爵,给予优厚的赏赐。武则天的这一举动让李氏宗室的人感到很愤慨,同时,他们心里面也很担心会受到武则天的迫害。

正好这时候,李世勣(原姓徐,后被太宗赐姓李)的孙子、担任眉州刺史的徐敬业被降职了。徐敬业的弟弟徐敬猷,还有唐之奇与骆宾王、杜求仁等都因为一些事情被降职的降职,罢官的罢官。这些人与第二次罢官的魏思温等聚在扬州。因为失去了官职,所以他们对朝廷极为不满。几个人聚在一起,密谋要以恢复庐陵王的地位为借口,发动叛乱。

徐敬业

徐敬业

魏思温是他们中最主要的谋划者,他和他的同伙监察御使薛仲璋使了一些小计谋,把扬州长史陈敬之投进了监狱。

过了几天,徐敬业就乘着驿车来到了扬州,假称自己是扬州司马派来的官员,说奉太后的密旨,要镇压谋反的叛军。于是,他就命人打开府库,放了囚徒和铸钱作坊里的工匠,给他们发了铠甲和武器,随后他又杀了监狱中的陈敬之。这一系列的举动,把扬州的官员都给镇住了。于是,他就发动整个扬州的兵力,还改了年号,设置了官制机构,自称匡复府上将,领扬州大都督。10天不到,徐敬业就聚起了十几万人马。

徐敬业还发布檄文到各个州县,檄文上大体意思是说:“武则天出身寒微,人也很残暴,太宗在位的时候,钻了空子才侍奉太宗。

太宗晚年的时候,他又和太子淫乱,谋得了皇帝的宠爱,陷害王皇后,最后,以不义的手段当上了皇后。武则天杀害自己的姐妹兄弟,毒死皇后,天下人人对她不满,她篡权夺位,天理难容。”

这篇檄文写的文采斐然,武则天看完以后,就问大臣们这是谁写的。

有人就说:“是骆宾王写的。”

武则天就对大臣们说:“这可是宰相的过失啊!这个人如此有才华,却不重用他,以至他还在外面流落!”众人都不吭声了。

徐敬业为了使自己的号召力更大,他就找了一个很像太子李贤的人。然后就骗大家说:“太子李贤并没有死,他逃亡到了城里,现在,他命令我们起兵。”于是,徐敬业也学了一回曹操的做法,与曹操的“挟天子以令诸侯”不一样的是,徐敬业来了个抚“太子”以令天下。

魏思温就对徐敬业说:“既然您已经打出去康复社稷的口号了,您就应该率领大军,大张旗鼓地向东都洛阳进军,这样的话,天下人都知道您是为了援救天下,就全会响应您的。”

而薛忠璋却徐敬业说:“金陵(今江苏南京)有帝王的气象,又有长江天险,很容易把守。我们还不如先夺下常州(今江苏常州)和润州(今江苏镇江),以此作为开创帝王之业的基础。然后再向北夺取中原地区,这样向前可以开拓,向后可以退守,是上上之策啊!”

魏思文听薛忠璋这么一说,就赶紧向徐敬业说:“崤山以东地区的英雄豪杰,都因为武氏的专制而不满。他们听说您起兵了,就全都自己准备了干粮,拿起了自制的武器,等着您的大军的到来。我们不乘此大好机会建功立业,却修建巢穴,退缩不前,让远近的人知道了,还不全得心灰意冷吗?”

徐敬业没有听魏思文的话,他派唐之奇驻守在江都(今江苏扬州),自己则率领大军前去进攻润州。魏思文见状就对杜求仁说:“兵力聚起来才强大,分散开就衰弱了,这是常识啊!徐敬业不聚集力量渡过淮河,去召抚山东的兵众,攻取洛阳,反而分散人马去攻打润州,失败眼看就要临头了。”

朝廷任命左玉铃卫大将军李孝逸为扬州道大总管,率领30万大军,前去讨伐徐敬业。而且还追削了徐敬业祖父和父亲的官爵,刨了徐敬业家族的坟墓,劈了棺材。

徐敬业听说李孝逸前来讨伐他,就马上从润州返回。徐敬业派徐敬猷进攻淮阴(今江苏淮阴西南),还让韦超和尉迟昭驻扎在都梁山。

李孝逸派助手马敬臣进攻都梁山,马敬臣出师顺利,斩杀了尉迟昭。等到十一月,韦超、徐敬猷相继逃跑。徐敬业见状不好,就派军队隔着下阿溪防守李孝逸的进攻。

李孝逸和徐敬业的军队交战了几次,但全都失败了,为此李孝逸很害怕,想要撤退。

行军管记刘知柔和魏元忠就对他说:“大帅,现在,从我们这里到徐敬业的大营是顺风,再加上芦苇很干燥,正是火攻的好机会啊!”

李孝逸一听是个好计,就出兵对徐敬业发起了进攻,乘着风势,放火攻击徐敬业。徐敬业大败,他的士兵死伤无数。

徐敬业骑马逃回了江都,带领着自己的妻儿老小逃奔润州,然后准备走海路,逃往高丽。但是,当他携着全家老小到达海陵边境的时候,被大风给挡住了,一时不能逃脱。他的部将王那相见徐敬业大势已去,就砍去了徐敬业、徐敬猷的人头,投降了朝廷。徐敬业剩下的党羽唐之奇、魏思温也都被抓住砍了头。

徐敬业轰轰烈烈的造反,就这样被平息了。

上一篇:武则天封后

下一篇:裴炎之死

标签:唐朝
故事:唐朝的野史揭秘
声明:徐敬业谋反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