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张巡坚守雍丘

张巡坚守雍丘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4-20 11:33:16

安史之乱爆发后,安禄山分兵两路,一路直取唐朝的京城长安,另一路则南下江南,意图切断京杭运河,断绝唐朝政权的财政来源。当时唐朝政权的生存全靠江南的赋税和粮食,一旦安禄山的企图得逞,唐朝必将陷入绝境。

张巡

张巡

南下叛军首先进攻河南,以打通通往江南的通道。叛军势如破竹,连克宋州、曹州,唐朝地方官员望风而降。谯郡太守杨安石、雍丘县令令狐潮向叛军投降。杨安石逼迫手下真源县令张巡充任长史,出城迎接叛军。张巡接到命令回到真源(今河南鹿邑)后,率手下痛哭于老子庙,发誓效忠唐朝。

民众被张巡的忠心感动,踊跃参军,迅速组成一支千余人的部队。这时,唐将贾贲率2000唐军击败令狐潮,夺回雍丘。张巡带兵与贾贲会合,共同抵抗叛军。令狐潮被打跑后,很快又组织叛军反扑,贾贲阵亡。张巡击败令狐潮后统领雍丘唐军,坚守雍丘(今河南杞县)。

唐玄宗至德元年(公元756年)三月。叛军重新集结后,在令狐潮、李怀仙、杨朝宗、谢元同指挥下再次进攻雍丘。此时雍丘唐军只有2000人,而进攻的叛军有4万人之多。

强弱如此悬殊,雍丘唐军人心慌慌,都想弃城而逃。张巡对手下将士说:“敌人兵力是我们的20倍,根本没把我们放在眼里,我们就趁他们骄傲轻敌之机,出其不意,攻其不备,打它个措手不及,杀杀敌人的锐气。敌人的锐气被挫,我们就好守城了。”

张巡留下1000将士守城,亲率另外的1000士兵向叛军发起攻击。叛军万万没想到张巡竟然在只有2000人的情况下还敢发动攻击,结果毫无准备的4万叛军被1000唐军打退。叛军虽然暂时受挫,但唐军人数太少,叛军伤亡并不大。第二天,叛军又将雍丘包围,发起进攻。叛军用大炮猛轰雍丘,雍丘城墙上的防御工事都被击毁。叛军借唐军防御工事被击毁之际,开始攀登城墙。张巡一边在城墙上放置木栅栏阻挡叛军,一边命令手下把蒿草束灌上油脂点着,投下城墙火烧叛军。叛军被烧得焦头烂额,无法登城。伤亡惨重的叛军恼羞成怒,把雍丘团团包围,日夜不停地连续进攻。张巡率部据城死守,而敌人一旦宿营就率兵袭营。

如此激战60多天,大小战斗300次,张巡衣不解甲,裹伤再战,终于将叛军打退。叛军败退后,张巡率部乘胜追击,俘虏叛军2000人。一时间张巡威震河南,声名远扬。

唐玄宗至德元年(公元756年)五月,令狐潮率领叛军第三次向雍丘进攻。令狐潮以前和张巡是朋友,所以想靠以前的交情劝张巡投降。张巡嘲讽令狐潮说:“以前你总是说要尽忠报国,现在你的忠在哪啊?”令狐潮被说得面红耳赤,只好暂时放弃了劝降的打算。

到七月的时候,令狐潮和张巡在雍丘已相持了40多天,战斗久拖不决。此时叛军已攻克了唐朝京城长安,唐玄宗逃往四川。令狐潮派人告知张巡长安被攻克的消息,劝张巡投降。一时间雍丘唐军人心动摇,张巡手下的6名大将劝张巡投降,张巡假装答应大将们的请求。

第二天,张巡把手下将士都召集在一起,共同向唐玄宗的画像叩拜,然后把那6名大将带到大家面前,将他们投降的企图告诉大家,随后将这6名大将当众处死,雍丘唐军军心这才安定下来。令狐潮见劝降不成,只好又恢复了对雍丘的进攻。因为长期作战,雍丘唐军的箭已经消耗殆尽,无法有效地打击敌人。为此张巡想出了一条草人借箭的妙计。

张巡命令手下扎1000多个草人,给草人穿上黑衣服,晚上的时候把草人放下城去。叛军以为是唐军来偷袭,争着放箭。等叛军最后知道是草人的时候,张巡已经得到几十万支箭了。之后张巡再放草人下去,叛军都笑着喊:“还想骗箭,门儿都没有。”再也没人放箭了。张巡于是派500名敢死队员奇袭叛军。叛军以为还是草人,根本没有防备,夜里又不知道唐军究竟有多少人,一时间溃不成军,被500名唐军追杀了十多里。令狐潮羞愧难当,对雍丘发动了更加猛烈的攻击。

然而此时叛军已被张巡打得闻风丧胆,战斗力大大削弱。张巡率兵迎击令狐潮,叛军将领14人被生擒,战死的达100人,从此彻底丧失了进攻雍丘的勇气。令狐潮带兵连夜逃到陈留(今河南开封),连门都不敢出了。

上一篇:杨玉环之死

下一篇:李光弼守河阳

标签:唐朝
故事:唐朝的野史揭秘
声明:张巡坚守雍丘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