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李隆基落荒而逃

李隆基落荒而逃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4-20 11:16:34

安史之乱爆发后,安禄山指挥的叛军势如破竹,直逼唐朝京师的门户潼关。唐玄宗李隆基为了抵抗叛军,派大将歌舒翰领兵守卫潼关。宰相杨国忠因为和歌舒翰有矛盾,就没有听从歌舒翰坚守潼关的建议,逼歌舒翰出击敌人。结果歌舒翰被俘,潼关唐军全军覆没。长安门户大开,完全暴露在叛军的攻击范围之内。

李隆基

李隆基

潼关失守的当天,歌舒翰的部下向李隆基告急。李隆基却没当回事,只是派将军李德福带一些军队去增援。李隆基根本没想到潼关会失守,可一直等到晚上前方也没传来任何消息,连他派去增援的军队都没了消息,李隆基这才知道出事了。

潼关失守,长安危在旦夕,李隆基向大臣们征求意见。宰相杨国忠兼任四川的官职,听说安禄山要造反,就命令四川的官员做好应变准备。李隆基问大臣们该怎么办,杨国忠就劝李隆基放弃长安,逃到四川去。

李隆基被安禄山吓破了胆,觉得四川地势险要,正好可以躲避安禄山的锋芒,就决定放弃长安,到四川去。听到安禄山占领了潼关,马上就要到长安的消息,长安的民众人心惶惶,都想离开长安逃命,可又不知道去哪里。

市面上的店铺都关门停业了,人们都不知所措,不知道会发生什么事情。此时,李隆基一面做表面文章安抚人心,一面秘密做着逃跑的准备。李隆基任命了留守长安的官员,并派禁卫军将军陈玄礼集中禁卫军部队,准备行动。为了让禁卫军能效忠自己,李隆基对禁卫军大加赏赐,并从皇家马厩里挑选了900匹好马供他们使用。而李隆基所做的这些事,外人都不知道。

唐肃宗至德元年(公元756年)六月十二日黎明,在大臣和百姓都一无所知的情况下,唐玄宗李隆基带着杨贵妃以及杨国忠、韦见素、魏方进3个亲信大臣和几个贴身的宦官、宫女,在将军陈玄礼率领的禁卫军保护下,不顾满朝文武大臣,不顾全长安的百姓,独自逃离了皇宫。而这时长安还一切如常,人们照常的生活,丝毫不知道一朝天子已经逃走了。官员们还像平时一样上朝,在宫门门口,卫士照常站岗。然而当皇宫的门在早晨一打开,太监、宫女们像潮水一样涌了出来,四散逃命。人们都惊呆了,大家这时才知道皇帝李隆基已经逃走了!当李隆基逃走的消息传开后,整个长安顿时陷入了一片混乱,之前还井然有序的街道,迅速就充斥了逃亡的人群,人们争着要逃离这个是非之地,因为它很快就会变成地狱。当然这时也是一个发财的好机会,趁火打劫的人冲入那些平日神圣不可侵犯的王宫府院,抢掠财物。唐朝的国库不知被谁点了一把火,顿时火光冲天,唐王朝百余年的积蓄在一把大火中被烧成灰烬。这时的长安城里烟火四起,哭声、喊声、叫骂声交汇在一起,呈现出一片末日的景象。

不过新的统治者马上就要来了,长安城经过一阵的混乱后,人们又忙着迎接新的统治者。李隆基留下的留守长安的官员,一面安定长安的秩序,一面派人向安禄山投降,长安又有了新的主人。

李隆基逃跑的队伍逃过便桥的时候,杨国忠怕叛军追过来,派人放火烧毁便桥。当时便桥是离开长安的必经之路,如果没有桥,人们就出不了城。这时在李隆基身后,还有无数逃难的人群。李隆基这时候良心发现,说:“百姓都要逃命,这桥要是烧了,百姓的活路不是没了吗?”于是刚忙让心腹太监高力士带人把火给扑灭了。李隆基传旨让沿途各地的地方官员迎接自己,可这个时候上哪里去找那些地方官员啊?以前那些作威作福的地方官员早就逃得无影无踪了。李隆基的逃亡队伍到咸阳的时候,因为没了地方官员,无人迎接,结果众人都没有饭吃。宰相杨国忠只好自己到市场上买饼给李隆基吃。倒是老百姓听说皇帝逃到咸阳,还没有吃饭,都争着把做好的饭献给李隆基等人。

李隆基的孙子们早就饿坏了,看到有饭吃都抢着去吃,没有筷子就用手抓。一会功夫,百姓们献上的饭就都被吃光了,结果也没有吃饱。

看到皇帝落到这个地步,百姓们都哭了,李隆基也悲不自胜。队伍到金城的时候,已经是半夜了,金城县别说是县令,就连老百姓都逃走了。不过粮食和做饭的炊具都在,大家就自己动手做饭,才解决了吃饭问题。晚上的时候,大家就互相偎依着睡觉。因为前途未卜,李隆基的随从人员纷纷逃跑,连大太监内传监袁思艺都逃走了。

开创了“开元盛世”的唐玄宗李隆基最后竟然弄得落得落荒而逃、众叛亲离的下场!

上一篇:安禄山献宠

下一篇:杨玉环之死

标签:唐朝
故事:唐朝的野史揭秘
声明:李隆基落荒而逃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