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安禄山献宠

安禄山献宠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4-20 10:56:00

安禄山是唐朝营州的胡人,原名叫阿荦山,母亲是巫师。父亲死后,母亲嫁给了突厥人安延偃,后来因为部落解体,阿荦山逃到唐朝。因为继父姓安,所以阿荦山改名为安禄山。安禄山长大后在唐朝河北边防军中任职,因为骁勇善战当上了将军。

安禄山

安禄山

安禄山很会“做人”,凡是唐玄宗李隆基身边派到边关的人,他都以重金贿赂。这些人回去后都说安禄山的好话,李隆基对安禄山的印象越来越好。御史中丞张利贞被派到河北视察边防,安禄山对张利贞曲意逢迎,热情款待,临走的时候又送上重礼。张利贞回到朝廷后向李隆基大肆赞扬安禄山安定边防的功劳,对安禄山赞不绝口。李隆基本来对安禄山印象就不错,又听张利贞这么说,就将安禄山任命为营州都督、平卢军使,两蕃、勃海、黑水四府经略使,统管河北边防。

安禄山统管河北边防后,利用自己掌握兵权的机会,四处屠杀契丹族、奚族等少数民族,掠夺财富,然后把掠夺来的人口、牲畜、珍禽异兽、宝物献给李隆基。由于进献的东西太多,从河北到长安沿途的郡县几乎天天忙于运送安禄山的贡物。安禄山又派亲信刘骆谷在长安刺探朝廷的情况,为他贿赂朝廷官员和皇宫的宦官、宫女。李隆基每天听的都是安禄山的好话,又看到安禄山进献来那么多东西,所以对他越来越信任。

安禄山很会说话,常装傻充愣来讨李隆基的喜欢。安禄山很胖,常说自己有300斤重。一次安禄山到朝廷拜见李隆基,李隆基看安禄山那么胖,就跟他开玩笑说:“你这个胡人肚子里都装了什么,怎么这么大啊?”

安禄山说:“里面什么都没有,只有对皇上的一片赤胆忠心。”李隆基听了很高兴。李隆基让安禄山向旁边的太子磕头,安禄山不磕。

宦官们让安禄山快点磕,安禄山对李隆基说:“我是一个胡人,知道的东西少,太子是什么官啊?我为什么要给这个叫太子的磕头啊?”李隆基说:“太子就是我的继承人,等我死后,太子就继承我的位子当新皇帝。”安禄山说:“我太笨了,从来心中只有皇上一个人,不知道这世界上还有太子。”然后,安禄山才扭扭捏捏地向太子磕头。李隆基以为安禄山对自己很忠心,便对安禄山更宠信了。

朝廷举行宴会的时候,其他文武百官都坐在一起,李隆基和安禄山坐在一起,以示对他的恩宠。李隆基很宠爱杨贵妃,安禄山就做了杨贵妃的儿子。向李隆基和杨贵妃跪拜的时候,安禄山先拜完杨贵妃之后再向李隆基跪拜,李隆基问他为什么,安禄山说:“我们胡人的规矩先拜母亲再拜父亲。”李隆基一听自己都成安禄山的父亲了,更加高兴。

安禄山受宠,边关的少数民族的灾难就来临了。为了邀功,安禄山假意和奚族、契丹族的人和好,邀请他们喝酒。酒席宴间趁奚族、契丹族人喝醉之机发动突袭,将这些人全部活埋,然后以战功上报,并把奚族、契丹族酋长的头颅献给朝廷。就这样,安禄山先后杀害奚族、契丹族民众几万人,然而朝廷却以为安禄山立了大功,将他招入朝廷进行封赏。

安禄山到长安的时候,朝中文武百官都去迎接。李隆基下令修建专门的官邸供安禄山居住,并且表示安禄山的官邸要修得富丽堂皇,花多少钱都不在乎。结果安禄山的官邸修得比皇宫还好,里面的物品也极尽豪华奢侈之能事。两个床都用上好的白玉制作,有一丈长六尺宽;屏风是银制的,长一丈宽八尺;甚至厨房马厩里的器物都镶上金银做装饰,煮饭的金锅有2个,淘米的银盆有5个,金锅和银盆都特别大,里面能放下五斗米;银丝筐和银笊篱各有一个;其他的物品也极为奢华,就是李隆基自己用的都赶不上。

安禄山住进李隆基专门为自己修的新房子后,大摆宴席,请宰相们喝酒。当时宰相们正和李隆基在一起打球,李隆基听到安禄山请宰相喝酒的消息,马上就停止比赛,让宰相们去赴安禄山的宴会。安禄山在长安期间,李隆基不但派自己的亲信陪安禄山在长安游玩,而且几乎每天都赏赐安禄山。李隆基吃到什么东西觉得好吃,或者打猎时打到什么好的猎物,都马上叫人赏给安禄山,负责运送赏赐品的使者在路上络绎不绝。

杨贵妃则用大襁褓把安禄山裹起来,像照顾婴儿一样照顾安禄山,每天给安禄山洗澡。李隆基听到后宫欢声笑语的,就问手下是怎么回事,手下说杨贵妃在给安禄山洗澡。李隆基到后宫一看,也和杨贵妃一起洗上了,还赐给杨贵妃一堆洗儿钱。等大家玩得尽兴了才结束。

讽刺的是,这个让李隆基和杨贵妃爱不释手的干儿子后来发动了叛乱,给李隆基和杨贵妃带来了灭顶之灾。

标签:唐朝
故事:唐朝的野史揭秘
声明:安禄山献宠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