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宋璟不徇私情

宋璟不徇私情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4-20 10:41:29

唐朝的宰相之中,最为有名的是唐太宗时期的房玄龄、杜如晦和唐玄宗时期的姚崇、宋璟,唐朝人称之为“前有房杜,后有姚宋”。在唐朝所有的宰相之中,没有人超过他们4个的。在这4位宰相之中,宋璟以公正严明、不徇私情著称。

宋璟

宋璟

宋璟性格十分倔强,一身正气,两袖清风。在武则天时期,武则天的男宠张易之受武则天的宠信,权势如日中天,人人都对张易之礼让三分,可宋璟就敢当面指责张易之的过失。唐玄宗时期,大将王毛仲深受唐玄宗的信任。王毛仲在嫁女儿的时候对唐玄宗说自己请不来客人,唐玄宗说:“听说你嫁女儿,不去的官员应该只有宋璟吧!”王毛仲回答说:“正是,我请不来宋璟。”唐玄宗答应帮王毛仲请宋璟。唐玄宗亲自下圣旨让宋去参加王毛仲女儿的婚礼。宋璟到了王毛仲为女儿举行婚礼的地方后,刚拿起酒杯就借口肚子痛,马上就离开了。宋璟就是靠着这种刚直的性格,不畏权势,赢得了人们的尊重。

唐中宗、唐睿宗时期,先后出现了韦后乱政和太平公主专政。在这一时期,朝廷的权贵们卖官鬻爵,把朝廷搞得乌烟瘴气。宋担任负责选拔官员的官吏后,致力于公正地选拔人才。凡是有才华的官员,不论年龄、出身、资历,都加以提拔,将以前的弊政全部废除。唐朝时期,从隋朝开始的科举考试制度更加完善,官员基本上都是从参加科举考试的人中选拔。但有些人不愿参加科举考试,总想通过其他方式进入官员队伍。宋对这种风气进行了坚决的抵制。有人向朝廷推荐一个叫范知璿的隐士,推荐的人说范知才华横溢,可以重用,还把范知璿写的《良宰论》献给了朝廷。宋璟看了范知璿的文章以后说:“范知璿写的这篇《良宰论》里面充满了阿谀奉承的话。如果范知璿真的是隐士的话,那他的文章应该清新脱俗,怎么会如此充满世俗之气。如果范知璿真有才华的话,那应该去参加科举考试,不用通过其他的门道来谋取官职。”

宋璟对朝廷的官员因才施用,使每个官员都能人尽其才,发挥出自己的长处。宋发现括州员外司马李邕、仪州司马郑勉都才华横溢,但是二人的性格变化不定,常常会因为自己的情绪而改变主意。如果对李邕和郑勉加以重用的话,那么这两个人肯定难以称职。可是不用他们俩的话,又浪费了人才。

宋璟最后把这两名官员派到地方担任刺史,以使这两人有所历练,等这两人成熟以后再加以任用。

为了督促官员们勤勉工作,宋璟完善了官员的考核制度,规定考核定期举行。在对官员的考核中,不论资排辈,只看官员的政绩和能力。法官元冲素担任法官初期,尽心尽职,办案很认真负责,成绩卓著,被大家交口称赞。但是他担任法官时间长了之后,就变得懈怠,不再像开始的时候那样认真负责。宋璟在对元冲素考核后把元冲素定为不合格,将元冲素降职为左散骑常侍。大臣李朝隐工作勤奋,刚直不阿,宋璟在对李朝隐进行考核后将李朝隐升为法官,让李朝隐接替了元冲素的职务。大臣陆像先性格仁厚,但是不适合在朝廷担任职务,宋璟在对陆像先进行考核后将他派到河南担任地方官。朝廷的考核制度迫使每个官员都兢兢业业,尽职尽责,行政效率有了很大的提高。

宋璟对朝廷的考核制度执行得非常严格。王仁琛在唐玄宗没当皇帝时就跟随他,是唐玄宗的老部下,但他当县令后很长时间都没有升迁。唐玄宗想提拔一下王仁琛,就下诏书任命王仁琛为五品官。宋璟劝唐玄宗说:“国家提拔官员是有规定的,不能依靠当官的时间长短来进行提拔。对王仁琛如果不经过考核就加以提拔,肯定会引起其他官员的不满。因此,我们应该先对王仁琛加以考核。如果考核合格,再按照他的能力加以提拔!”在宋璟的努力下,官员的考核制度得到了严格的执行。

宋璟不因为私情而提拔官员,连自己的亲戚和朋友都不例外。宋璟的叔叔宋元超是候补官员,他在吏部候选的时候,对吏部官员说自己是宰相宋璟的叔叔,希望能得到特殊照顾。宋璟知道了以后,就写了一封信给吏部,信上说:“宋元超确实是我的叔叔。他住在洛阳,我住在长安,所以很难能见面。我之所以一直不说,就是不想让下面为难,破坏国家的制度。现在我叔叔既然已经表明了身份,按国家的制度,如果候补官员有这种行为的话,是不能够再参加候选的。我请求吏部免去我叔叔的候选资格。”最后,宋元超被免去了候选资格。

通过严格的考试、考核,宋璟唐朝选取了很多优秀的人才。他选上来的人才,办事认真,勤勤恳恳。宋璟所建立的人才选拔制度为唐朝的“开元盛世”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标签:唐朝
故事:唐朝的野史揭秘
声明:宋璟不徇私情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