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阴险狡诈的李林甫

阴险狡诈的李林甫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4-20 10:49:28

李林甫早年是唐玄宗时期的户部侍郎。他为人十分阴险狡诈,与后宫宦官和妃嫔的家属结交,借此将唐玄宗李隆基的一举一动都探听得一清二楚。由于知道李隆基想的是什么,所以李林甫办什么事都符合李隆基的心意,李隆基也很赏识他。李隆基在后宫最宠爱武惠妃,其他妃子都不能相比。李林甫为了获得武惠妃的帮助,就向武惠妃表示自己会全力保护武惠妃的儿子寿王李瑁。武惠妃因此很感激李林甫,也从暗中帮助他,李林甫的官位因此不断升迁,最后做到了宰相。

李林甫

李林甫

李林甫做宰相时张九龄也是宰相。张九龄才华横溢,很受李隆基器重。李林甫想独揽大权,非常忌恨张九龄,就不断在李隆基耳边说张九龄的坏话,李隆基因此对张九龄日益疏远。李林甫推荐萧炅担任户部侍郎。

萧炅不学无术,在向中书侍郎严挺之汇报事情时把“伏腊”念成了“伏猎”。严挺之对张九龄说:“朝廷怎么能有伏猎侍郎?”萧炅因此被降职,李林甫由此怨恨严挺之。而张九龄和严挺之关系很好,想推荐严挺之做宰相,就对严挺之说:“现在李林甫正受皇帝的信任,你去拜见一下他吧。”可严挺之很鄙视李林甫的为人,就没有去拜见李林甫。李林甫因此恨严挺之恨得更深了。

严挺之的前妻嫁给了蔚州刺史王元琰。王元琰因为贪污罪被捕,严挺之四处奔走想解救王元琰。李林甫让李隆基身边人向李隆基禀告了严挺之徇私的事。李隆基对张九龄说:“严挺之徇私枉法。”张九龄说:“那是严挺之的前妻,已经离婚了。”李隆基说:“就是离婚了也还是藕断丝连,还是有私情。”结果严挺之被贬官,张九龄也被当做严挺之的同党被免除了宰相的职位。李林甫终于如愿以偿,大权独揽。 李林甫为防止谏官说他的坏话,就召集谏官对他们说:“现在皇帝圣明,皇帝说什么就是什么,你们不要乱说话。你们没看到那些皇宫里的马吗?平常的时候吃上好的草料,可要是乱叫一声的话马上就会被杀掉。

你们要是乱说话的话,结局就只会像那马一样,那时后悔就来不及了。”有谏官没把李林甫的恐吓放在眼里,仍然向皇帝进言,结果马上被贬官。从此以后,再没人敢向皇帝进言了。

李林甫城府极深,凡是李隆基所赏识的人,李林甫都与之结交。但只要这人的地位接近自己,李林甫都想办法除掉他。一次,李隆基在勤政楼下安排歌舞表演,自己在楼上观看。因为李隆基是隔着帘子观看歌舞的,所以兵部侍郎卢徇看不到李隆基,以为李隆基走了,便纵马从勤政楼下穿过。

卢徇扬鞭纵马、气宇轩昂、风度翩翩,李隆基目送卢徇离去,深深被卢徇的气度所折服。李林甫因为向李隆基的左右行贿,所以对李隆基的一言一行都了解得很清楚,马上就知道了这件事。李林甫召见卢徇的儿子说:“你父亲德高望重,现在交州(今越南)、广州需要人,圣上打算让你父亲去,可以吗?如果不想去,朝廷的制度你知道,那官位就没了。不过我可以安排你父亲到其他地方去,你问问你父亲的究竟想到哪里去?”当时交州、广州还是很偏远的地方,只有犯罪的官员才到那里去任职。卢徇怕自己被派到交州、广州去,就向李林甫请求去其他地方。李林甫怕被人议论,不敢把卢徇调到太远的地方,就任命卢徇为华州刺史。卢徇到华州(今陕西华县)后,李林甫又假称卢徇有病不能管理政事。将卢徇再次贬官。

严挺之被贬官后,李隆基有些后悔。一次他跟李林甫说:“严挺之现在在哪啊?这个人是个人才,可以用一下。”当时严挺之正担任绛州刺史。李林甫退朝后召见严挺之的弟弟严损之,跟他说:“皇上对你兄长感情很深,你兄长要想东山再起,只有见到皇上才行。你让你兄长上奏朝廷说自己中风了,请求回京城治病,这样就有机会见到皇上了。”严损之把李林甫的话告诉了严挺之,严挺之不明就里,还以为李林甫是为自己着想,就按李林甫所说的办了。李林甫借此上奏李隆基说:“严挺之年纪大了还得了中风,应该让他干一些闲散的差事,好让他能静心养病。”李隆基因为不能再用严挺之,叹息了良久。严挺之后来被派到一个无事可做的衙门中任职。

李隆基很看重户部尚书裴宽。李林甫怕裴宽被任命为宰相,想借机除掉他。兵部尚书裴敦打海盗回来后因为接受他人的贿赂,在向朝廷的报功名单上,把那些没有军功的人谎报为有军功,裴宽向李隆基禀告了此事。李林甫把裴宽告裴敦的事告诉了裴敦,裴敦就用钱收买李隆基身边的宫人诬告裴宽,结果裴宽被贬为睢阳太守。

人们因为李林甫表面上甜言蜜语,可实际上却阴险狡诈,都说他是口有蜜,腹有剑。

上一篇:宋璟不徇私情

下一篇:安禄山献宠

标签:唐朝
故事:唐朝的野史揭秘
声明:阴险狡诈的李林甫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